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大臣自定脫歐立場 盡顯卡梅倫弱勢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上面為BBC影片截圖)在5日正式宣佈,一旦與歐盟及歐盟各國的歐盟改革談判結束,正式進入英國留歐/脫歐公投拉票期,他會容許內閣官員公開其與政府不同的立場,暫停實行內閣集體負責制。
在一項如此重要的議題上,內閣毋須集體負責,支持首相/政府的立場,完全顯示卡梅倫十分弱勢,至少在歐洲議題,他無力駕馭黨內的疑歐派。


卡梅倫承諾最遲2017年舉行歐盟公投,目前計劃在2月中的歐盟峰會能達成歐盟改革協議,最快今年6月就可能舉行公投。

環顧各議會制國家,內閣毋須跟隨黨魁立場,不是沒試過,最明顯的是同性戀婚姻這類「良心議題」,因為一些教徒十分堅持反對,但這議題在很多國家又未重要到關乎黨的主要路線方針。即使70年代初英國加入歐盟前身歐共體的公投,工黨當時也是允許內閣成員可自行決定立場,不過,卡梅倫在是否留在歐盟這樣做,始終十分突兀。

最大問題是,歐洲議題一向是令英國保守黨嚴重分裂的議題,上兩個保守黨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和馬卓安(John Major)——都是因黨內就歐洲議題分歧而下馬,分別只在前者被親歐派拉下馬,後者則因疑歐派不斷發出異議聲音而被削弱施政。這亦解釋到,保守黨黨內元老,例如前副首相夏舜霆(Lord Heseltine)、前財相祈淦禮(Ken Clarke)都反對卡梅倫的做法,認為大家在歐洲議題公開持有不同立場,且要不斷向傳媒放風抨擊對方,這些人很難再在同一內閣合作共事。

不過,現實是,卡梅倫內閣中有不少人是強烈疑歐,強烈到一個程度是無論協議是怎樣,都會呼籲選民選擇脫歐,而當中不乏重量級人物,包括前黨魁兼現任就業及退休金大臣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外相夏文達(Philip Hammond)、內政大臣文翠珊(Theresa May),甚至屬內閣成員的倫敦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也可能支持脫歐,卡梅倫承受不起這批大臣辭職。

在沒有選擇下,卡梅倫唯有容許大臣自由選擇是否支持脫歐,但條件是在目前談判階段,仍要支持政府盡量商討出一個可讓英國國民支持留在歐盟的協議。

最大問題是,公投完結後,卡梅倫如何修補裂痕?如果英國仍留在歐盟,那還容易善後,但一旦脫離歐盟,這個內閣、以至卡梅倫能否留任,也是很大的一個疑問——儘管他在5日也封了後門,表示自己的去留與歐盟公投的結果沒有關係。

留言

  1. 卡梅倫能力、魅力和議政能力也只是一般,能夠連任和工黨對手太弱有關。現在搞到如此,他也應該退位給財相George Osbourne了。不然,餘下任期也只能在被 Osbourne或Boris Johnson 隨時挑戰的陰影中渡過。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