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芬蘭新手信~~

我曾在臉書說過,想跟一個在11月遊芬蘭的朋友說一個「殘酷」的事實。不過,這篇文章跟這個無關,那個「殘酷」的事實,我在星期日才貼出來(我會鞭策自己一定準時出文的,而且希望寫寫我的芬蘭「遊記」)。

這裏想寫的是:23日有不少外電都有這篇小報導,表示芬蘭食品製造商Fazer在24日起正式在部份分店推出新的麵包產品,就正如上邊照片(來自路透)的宣傳海報中的麵包。看來平平無奇但這麼多人報導,因為這是由蟋蟀製成的麵包。

大家以後到芬蘭有新手信了!!

先叉開話題:Fazer本身都是芬蘭特產,一開始時是芬蘭糖果製作師傅Karl Fazer在19世紀末於赫爾辛基市中心開了一間「法俄式咖啡室」起家,兼營糖果及巧克力,那間咖啡室到現在仍於原址營業,往赫爾辛基市不妨去朝聖一下(但很多人)。現在Fazer已是一間大型北歐食品集團,主要生產不同款式的糖果及巧克力,基本上你在芬蘭隨便去一間便利店,甚至在機場等候登機前想買點小吃,都會看到這個牌子。

好,說遠了。根據BBC,Fazer一條「蟋蟀麵包」包含了70隻蟋蟀,將牠們曬乾並磨成粉,並混入一般麵粉、其他不同類別的種籽而製成。Fazer夏天開始研製,負責人說味道跟一般麵包沒有分別,但一條「蟋蟀麵包」賣3.99歐元(約37港元/140新台幣/31人民幣),而一般同等份量的麵包條在芬蘭賣2至3歐元(約19—28港元/70—100新台幣/15—23人民幣)。

英文外電通常止於這裏。芬蘭的YLE電視台英文報導有較詳細的背景解釋

全球不少地方都會食蟲,但西方較少這個傳統,食昆蟲只是西方近年興起的潮流。不過,在歐盟國家,一般政府都禁止出賣「蟲製」食物,原本只有英國、荷蘭、比利時、奧地利及丹麥批准,芬蘭今年9月也加入這個行列,並製訂了相關的安全食蟲指引,有關許何在11月1日生效,因此各大食品生產商今個月開始推出「蟲製」食品。

相對而言,芬蘭人似乎較敢嘗試食蟲,於是在芬蘭開放食蟲,涉及的市場較在其他人口多得多的國家更大,也較多人有興趣加入這個市場。

又叉開話題——我去年往芬蘭其實是出差,期間接觸過一些食品公司。不要以為「初創公司」(startup)只涉及手遊等網絡科技,芬蘭有不少「初創公司」是食品業,他們主要拿芬蘭的天然資源來製成一些「新」的食物。不一定是昆蟲,更多是取自森林的一些植物(芬蘭是很多森林的,畢竟他們原本最重要的產業是木材及造紙,不是諾基亞或憤怒鳥),包括一些大家都有在吃的東西,例如燕麥,而他們標榜的「新」,在於經過提煉,食物的營養濃度更高,或者把一些有在吃、但之前較難量產的東西,變成較易量產。

(免責聲明:這只是他們所說的,是否真的營養更高、與目前其他國家已有產品很不同,這些我就不擔保了)

跟這些「食品初創公司」交過手,就會理解為何芬蘭人覺得「昆蟲」食物在國內大有可為。

上述YLE報導中提及一間初創公司EntoCube,他們3年前已在製作這些「蟲製」食品,或是研究如何大量飼養昆蟲來供應給其他食品生產商,產品包括有「加鹽烤蟋蟀」、「花生蟋蟀chili小吃」、或混合燕麥後的蟋蟀小吃,另外也有麵包蟲小吃(mealworm,不知不同地方會否有不叫法)。

EntoCube之前只能「偷雞」出售這類產品,聲稱這些只是「廚房裝飾」——任何法例都只能規管售賣時聲稱可吃的東西,不能立法禁止大家吃一些不能吃的東西。

這些「蟲製」食品的報導,通常都會提及全球資源缺乏、氣候問題等,因為理論上昆蟲的飼養所需要的資源(飼料),一定較肉(家禽、魚等)少得多,而且多蛋白質,也是有營養的,因此在缺乏糧食的世界,以及西方近年一些人十分顧忌獲取肉類時對動物不人道下,食昆蟲是一個出路。

不過,網主就覺得,如其吃昆蟲,倒不如食素,這樣更環保。

題外話:網主是肉食獸,身為香港人卻完全不吃飲茶中的鳳爪、或動物內臟等食物。

留言

  1. 记得去年瑞士就通过新的规章条例,可以食用以下三种昆虫:面粉虫、蟋蟀和蝗虫。该条例于 2017 年 5 月 1 日生效。芬兰不是第一个吃蟋蟀的欧洲国家哦。个人觉得吃昆虫非常环保。比如面粉虫和蝗虫都是害虫,与其用杀虫剂污染环境,不如抓来吃掉它们。决心下次去瑞士时,到餐厅里去尝一尝虫子。据说香酥面粉虫非常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寫其他歐洲國家也批准吃昆蟲哦~~~~

      但感覺上好像真的芬蘭人較敢吃,昆蟲暫時在其他歐洲仍然很少眾。在芬蘭也不算主流,但至少真的不少企業會考慮去做。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