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英法院:素食主義屬免受歧視信仰

英國一個勞資關係法庭星期五(3日)作出一個重要判決,法官裁定素食主義是「哲學信仰」,跟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等宗教一樣,可受法例保障,免受歧視。

案件涉及一名素食主義者Jordi Casamitjana,他曾在一個名為「反殘酷運動聯盟」的動物權益組織工作,他報稱因為向組織提出,組織的退休金有投資在涉及利用動物作測試的公司,因此遭解僱,他入稟指控組織歧視,認為他是自己的素食主義信仰而被炒掉。案件分開兩部份,第一部份就是這個裁決回答的問題:素食主義是否受法例保障、可免遭歧視?第二部份是,組織是否因為起訴人的信仰而解僱他,組織強調是他行為嚴重失當才裁撤他,組織也認為任何僱主不應因為員工是素食主義者而炒掉他。

必須強調:這次裁決純粹指基於道德原因而採取的素食主義(vegan),如果純粹因為健康理由而不吃肉只吃素,不屬今次裁決範圍。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後只涉及飲食,但vegan還包括其他範疇,連其他涉及殺生或殘酷對待動物的產品都不使用,例如利用動物作實驗的化妝品、皮革服裝,又或者之前試過英國推出新鈔,但成份包括動物脂肪(或類似的物質,我不太記得清楚),也引來vegan人士抗議。

英國2010年通過了《2010年平等法》,整合了之前各類反歧視法例,該法例列出有9種特質不能歧視,包括:
1、年齡;2、殘疾;3、變性(法例稱為「性別重置」,gender reassignment);4、婚姻及民事伴侶狀況;5、懷孕及母親;6、種族;7、宗教或信仰;8、性別;以及9、性取向。
今次案件涉及第7點,法例稱信仰是指任何「宗教或哲學信仰」。在這次案件,法官稱,一種信仰可受這條法例保障,需要是在一個民主社會值得尊重、並非與人類不相符、以及跟其他人的基本權利沒有衝突,而基於道德的素食主義符合了以上全部條件,因此屬獲保障的「哲學信仰」。

在之前其他案件,已有法院就在《2010年平等法》下什麼才算信仰這一問題作出回答,指出該信仰是真誠信奉、不是純粹意見、而且對相關人士的生活/生命有很大部份構成了影響。

之前已有案例稱,認為氣候變化是人類所為、是個問題、並應盡快採取行動應對,是一種信仰,而支持蘇格蘭獨立亦是。但相對之下,這次素食主義案例會影響更多人,因為素食主義者的數目應該較氣候變化相信者多很多,而且影響範疇很大,因為《2010年平等法》涉及職場、教育、公共服務、會社會員、服務及產品提供等,這些範疇都不能歧視素食主義者。

更大的影響是,之後應該會有更多不同「信仰」的人士,要求自己的「信仰」也納這條法例的保障。

本文內容部份來源:
BBC: Ethical veganism is philosophical belief, tribunal rules
衛報: After tribunal's ethical veganism ruling, what is a protected belief?

[文首照片來自BBC]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