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西班牙國王與父割蓆

西班牙面對嚴峻武肺疫情之際,星期日(15日)晚上仍傳出一宗政治新聞,足以震動政壇,威脅當地政體: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照片右)發表聲明,宣佈不會繼承父親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照片左;照片來自西班牙王室)的任何財產,並且不再以公帑支付父親的日用開支。卡洛斯一世目前每年仍收到接近20萬歐元(172.8萬港元 / 660萬新台幣 / 153萬人民幣 / 94.6萬令吉)公帑資助。

費利佩六世作出嚴厲的舉動,是因為卡洛斯一世捲入貪污醜聞,而費利佩六世是當中一些資金的其中一名受益人。


卡洛斯一世貪污醜聞近日愈演愈烈,因為有兩份報章週末期間先後爆料。首先是西班牙《國家報》星期六(14日)報導,卡洛斯一世一個遠房親戚2003年在列支敦士登開了一個名為Zagatka的基金,在瑞士設有戶口,多年來有向卡洛斯一世的私人飛機行程支付開支,而且基金列明,這名遠房親戚死後,一旦第一和第二繼承人(該親戚的兒子和孫)都已過身,那麼卡洛斯一世就可以繼承這筆財產,亦即最終費利佩六世也有機會獲得這筆遺產。Zagatka基金目前有大概1000萬歐元(8640萬港元 / 3.3億新台幣 / 7650萬人民幣 / 4730萬令吉)資產。

英國《週日電訊報》星期日(15日)則爆出更大的醜聞,指出2008年在巴拿馬成立了一個名為Lucum的基金,沙地阿拉伯王室當時向仍為國王的卡洛斯一世「贈送」6500萬歐元(5.6億港元 / 21.4億新台幣 / 4.98億人民幣 / 3億令吉)資金,這筆錢放入Lucum基金,而費利佩六世是這個基金的其中一個潛在繼承者。

Lucum基金和沙地的問題較麻煩。瑞士檢察官去年10月已提出調查卡洛斯一世,因為他跟沙地的金錢交收是經過瑞士的銀行戶口,因此屬瑞士的管轄範圍,而瑞士懷疑,2011年沙地把高鐵項目合約批給西班牙公司,涉及非法收受回佣。

貪污/資金來歷不明醜聞牽涉到前國王,本已問題重大。西班牙政壇已嘗試擋住有關調查,大部份政黨在國會通過決議,拒絕配合瑞士的調查,指出調查前國王可能違憲。但現在問題燒到現任國王身上,會打擊費利佩六世希望改革王室的工作。他登基前,他的妹妹和妹夫已牽涉一宗貪污案件,因此他的一大工作是令國民相信,王室清廉。

根據王室星期日晚的聲明,費利佩六世承認一年前已知道Lucum的存在,有英國律師去信通知他是這個基金的受益人之一,但王室稱這封信件未有提供文件證明這個說法,費利佩六世當時已在一名國內知名人士面前宣誓,就算真的有這個基金,他也不會收一分一毫。聲明稱,卡洛斯一世事前沒有向費利佩六世提及這個基金,而費利佩六世在近日的報導前,不知道有Zagatka基金的存在。

本文內容部份來源:
西班牙《國家報》:El Rey renuncia a la herencia de su padre y le retira su asignación por sus supuestas cuentas en Suiza
英國《衛報》:Spain's king renounces inheritance and cuts father's income over 'offshore fund'

留言

  1. 前國王應該譯做胡安卡洛斯一世,就咁卡洛斯一世係 500年前嘅西班牙國王 lu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