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維族爭議 中國反制裁英9人4實體

中國外交部今天(26日)宣佈反制裁英國,以報復英國本週一因為新疆問題制裁4名新疆現任及前任地方官員和1個新疆組織,被制裁的9人包括7名國會議員、1名大律師和1名學者。

被制裁的7名議員包括5名保守黨議員、1名工黨議員及1名自民黨議員:
* 董勤達(Tom Tugendhat,保守黨,右照片)
* Neil O'Brien(保守黨)
* 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保守黨前黨魁,左照片)
* Tim Loughton(保守黨)
* Nusrat Ghani(保守黨)
* Helena Kennedy(工黨)
* David Alton(自民黨)

Alton和Kennedy是上議院議員,其餘全部為下議院議員。
這些被制裁的議員,不算意外。董勤達是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他和O'Brien是保守黨內的「中國研究小組」(CRG)的聯合主席。
CRG是保守黨內對中鷹派議員組成的組織,以加強協調這批鷹派,繼而推動英國政府採取對中強硬態度的政策。CRG是4個這次被中國制裁的實體之一。
至於另外5個議員,全部都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成員,這個組織由多國國會議員組成,協調各國議會的對中政策。星期一中國反制裁歐洲,當中也包括IPAC成員。
餘下被制裁兩人,分別是御用大律師Geoffrey Nice和學者Jo Smith Finley。
Nice是著名人權律師,曾參與九十年代南斯拉夫內戰、敘利亞內戰等事件違反人權的行為,參與在國際法庭起訴這些罪行,而他目前也有參與新疆維族人權的調查工作。
Finley是英國紐卡素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的中國研究學者,九十年代末開始就專研新疆維吾爾族問題,近年都有發表指斥新疆再教育營問題的言論。

4個被被制裁組織包括:
* 保守黨「中國研究小組」(CRG)
* 保守黨人權委員會
* 維吾爾法庭(Uyghur Tribunal)
* 律師事務所 Essex Court Chambers

執政保守黨內有兩個組織被中國制裁。雖說這兩個組織及其成員早已不斷推動對中鷹派立場,包括在新疆、香港等問題攻擊中國,但現在正式制裁,恐怕令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在英中關係政策方面,迴旋空間更小,面對黨內對中鷹派更大壓力。
維吾爾法庭2020年6月,由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Dolkun Isa向Geoffrey Nice提出成立,由後者主持這個獨立法庭,調查維族在新疆待遇的問題。Essex Court Chambers都有大律師參與調查維族狀況。
某程度上看,英國法律服務業在國際的地位頗強,中國對歐制裁不涉及法律界,可見很多國際法律人才都以英國為基地,不只商務國際法,連涉及人權問題的國際法爭議都要找英國律師行。
中國作出公佈時,英國仍是清晨時份,究竟英國有多大反彈,包括會進一步加碼制裁中國,要待英國人起床後才知道。

之前相關文章:歐美英加聯手公佈新疆制裁 中國強力反擊歐盟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