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統派策略投票阻SNP奪過半議席 阻不了蘇獨呼聲

蘇格蘭議會選舉全部議席的結果已在星期六(8日)知曉,如上圖(來自英國衛報),5個政黨獲議席,蘇格蘭民族黨(SNP)當選64席,仍欠1席才單獨過半數。不過,綠黨也支持蘇格蘭獨立,因此蘇獨派仍獲足夠民意推動二次公投,勢能留任蘇格蘭首席大臣的SNP黨魁施雅晴(Nicola Sturgeon)揚言,沒有民主理據來阻止進行二次公投。

蘇格蘭的選舉制度
蘇格蘭議會選舉實行兩票制,選民一票投給人,一票投給政黨。
全蘇分成73個小選區,每區選出一名議員,得票最多者勝,選民在這裏投給一個人。全蘇同時分成8個大選區,每個大區包括若干小選區,各選出7名議員,選民在這裏投給政黨。
在大選區,計算各黨議席時,以d'Hondt計算法分配,算式是「總得票/已有議席+1」,而已有議席是同時計算該黨在該大區內,已獲的小選區議席。
例如,如果該大區包括了9個小選區,而SNP全奪該大區的9個小選區議席,在該大區一開始分配第一個議席時,SNP的得票已是「總得票/(9+1)」,基本上SNP獲分配這一區大區議席的機會很低。

獨派得票率微升 大選區得票過半
所以,統派/親英派(unionist)大規模進行策略投票,透過在小選區投給最有機會擊敗SNP的候選人來堵截SNP。這個策略成功,全部73個小選區,只有3個轉了政黨(全為SNP從保守黨或工黨搶走議席),SNP淨新增小選區議席少於預期。
另一個反映策略投票成功的,是保守黨議席不變。上屆投票,蘇格蘭保守黨由個人民望高的Ruth Davidson領軍,議席較前一屆大增16個,今屆的蘇格蘭保守黨黨魁Douglas Ross過去一年接任黨魁後,一直表現一般,但依然保得住Davidson攻下的議席數目。
不過,從得票率來說,獨派是增加了的。SNP在小選區的整體得票率大概上升約1個百分點,至47.7%,在大選區得票率下降,但主要是轉至綠黨、前SNP黨魁Alex Salmond領導的Alba等獨派政黨。
以獨派VS非獨派來計算,獨派在小選區的得票率由47.1%升至49%,在大選區更由49.4%升至50.1%,微微壓倒非獨派。
不過,由於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已表明,一定不會理會二次公投,甚至會全力阻蘇格蘭自辦公投,因此蘇獨問題又會拉鋸一段時間。
施雅晴也說,連任後會先專注撲滅疫情,因此公投爭議應該到2022年才會正式出現。

之前Patreon文章/ 英國「超級星期四選舉」:蘇格蘭統獨爭拗如何掀動北愛地位?

相關報導:衛報

留言

  1. 想問北愛議會這次為何不此次地選改選?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