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煙花下談烏戰 德防長下台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16日上午10時24,如果同日宣佈接任人會有更新】
德國國防部長 Christine Lambrecht (文首截圖;SPD)週一宣佈辭職,是「交通燈政府」上場13個多月以來第2名下台的閣員,她辭職的導火線是早前在社交媒體上載新年賀辭的影片,期間談及烏克蘭戰爭,但背後卻是煙花盛放的喜慶背景,反對派斥責這是不尊重烏克蘭,沒有認真對待這個沉重議題。

當時德國媒體形容,這段影片的語調不合適,Lambrecht 好像在興奮地談及自己的個人工作經歷,多於希望民眾意識到現時國家身處嚴峻的國際形勢。

政府未即時公佈接任人選。Lambrecht的接替人選必須是來自社民黨SPD,而SPD跟另外2個執政黨綠黨和自民黨(FDP)有協議,規定了內閣至少有多少名女性,因此SPD一定要找一個女性填補空缺,或者由其他男性SPD閣員調任此職,並找一名女性頂替該名男閣員的空缺。

Lambrecht在個人聲明中表示,已向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提出辭職,指出連月來傳媒集中報導她的個人事情,令社會未能聚焦在德國士兵、軍隊和安全政策,認為她離職更符合國家利益。

即使在「賀年醜聞」之前,Lambrecht就任一年多已捲入多宗醜聞,早就面對下台壓力。

去年5月,她准許其21歲兒子乘坐軍方直升機到一個小島度假,惹來抨擊。

烏克蘭戰爭曝露了德軍裝備不足的弱點,而德國一直被抨擊軍援烏克蘭不力,這些問題都算到 Lambrecht 的頭上。

國防部長在德國一向被視為「三煞位」,因為這個部門統領最多公務員(整支軍隊),而且在厭戰的德國推銷為軍隊增加撥款、爭取支持提升武器、或是軍隊出了醜聞後為軍隊辯護,難度很高。

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9年多前獲委任為國防部長,當時已介紹過這個職務有何艱難

現在回看,雖然她任內也有不少醜聞,而且她被批評改善德軍方面沒有建樹(否則沒有現時的問題),但她能擔任此職5年半,之後還能「升職」出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可見她的政治手腕。

同日Patreon文章<機密文件的政治>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