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西班牙掃蕩巴斯克武裝運動

西班牙政府進一步打擊巴斯克獨立武裝運動,4日晚間突擊正在進行秘密高層會議會的Batasuna,差不多把該黨所有高層拘捕,主責反恐的法官7日要求法庭把被捕23人中的21人判處入獄。唯一一名未有被捕的Batasuna高層批評行動形同向巴斯克獨立運動宣戰,而數以千計人士周末遊行,抗議這次拘捕行動。

Batasuna早在2003年便被最高法院裁定為非法組織,下令解散,並禁止該黨參與選舉和舉行正式集會,理由是該黨未有表面譴責巴斯克分離主義武裝組織ETA(埃塔)的襲擊行為。事實上,Batasuna是ETA的政治分支,兩者關係跟英國辛芬黨和北愛爾蘭共和軍(IRA)一樣。

不過,西班牙當局近期加強掃蕩巴斯克分離武裝活動,是因為西班牙社會黨政府跟ETA的談判沒有進展,ETA去年12月更重新發動襲擊。

另外,西班牙明年3月便會舉行大選,雖然社會黨一向傾向給予地方更多權力,但在大選臨近,而跟ETA的談判在明年大選前又似乎沒可能有重大突破下,西班牙社會黨政府顯然決定先保住權力,然後才再決定下一步。雖然拘捕Batasuna高層的行動惹來數千人示威,但討厭ETA的西班牙人更多,而反恐(在西班牙一般是指ETA)多年來一直是選民最關注的議題。


+++

中國時報 2007.10.06 
反恐 西班牙逮捕「團結黨」高層
潘勛/綜合馬德里五日外電報導

     西班牙軍警4日晚間在東北部巴斯克自治區塞古拉鎮,將遭查禁的「團結黨」(Batasuna)高層幾乎一網打盡,突擊行動中22人成擒。對此巴斯克分離運動武裝組織「巴斯克祖國自由軍軍」(ETA,又譯艾塔)呼籲民眾進行大規模示威抗議。

     團結黨在2003年遭馬德里當局查禁,原因是該黨不願譴責暴力,又不與艾塔切斷關係;團結黨是艾塔的外圍政治組織。西班牙、歐洲聯盟及美國都將這兩個團體列為恐怖組織。

強硬對付艾塔 清除政治羽翼

     團結黨高層4日晚在塞古拉鎮集會,顯然是要進行一場權力交接。西班牙警方在反恐怖活動首席法官加爾松命令之下衝進會場,幾乎將人民團結黨領導層一網打盡。

     艾塔與西班牙政府談判破裂,遂於今年6月撕毀停火聲明;馬德里當局改採強硬立場,對付艾塔及其政治羽翼團結黨。西國司法部長孔德─龐皮多已表示,警方的逮捕行動值得肯定,這類活動令人無法容忍。

左派團體反擊 呼籲民眾示威

     但同情團結黨的巴斯克左派團體則呼籲民眾進行大規模示威。巴斯克首府維多利亞市已傳出幾起小型暴力事件,有人向銀行、旅行社扔石頭,還放火燒垃圾桶。

     4日晚被捕的團結黨領導階層,大部分已被移送到聖塞北瓦斯旦市各警察局。西班牙司法消息人士表示,他們將面臨加爾松法官的調查,罪嫌是團結黨與艾塔之間的種種關聯,尤其是資助艾塔的暴力活動。

     巴斯克地區位在西班牙東北角,與法國西南部接壤,面積約7235平方公里;巴斯克民族人口約210萬,起源不明,但有悠久歷史,不僅語言、文化自成一格,同時民風強悍,鄉土意識濃厚,與西班牙主體民族卡斯蒂利亞人始終格格不入。

     艾塔成立於1959年,原本是一個反抗佛朗哥獨裁統治的學生團體,2年後走上暴力革命之路,近40年追求獨立的武裝抗爭活動,造成800多人喪生。艾塔最近發動的一起攻擊是在2006年12月,於馬德里機場安置1枚炸彈,炸死2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