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科索沃台灣化

歐洲本週主要話題預料將是科索沃獨立問題,科索沃預料最快將在週日17日下午(更新:科索沃議會將在當地時間17日下午3時、即香港時間17日晚上10時召開緊急會議,通過獨立宣言,塞爾維亞總理將在一小時後向全國發表電視演說,拒絕承認科獨)正式宣佈由塞爾維亞獨立出去,晚上會有盛大慶祝儀式,而一連串涉及科索沃獨立的法律程序將未來30天進行。



外界除了關注塞爾維亞、科索沃、歐盟、俄羅斯和美國這五方的反應外,有評論亦開始評估中國可能作出的反應,並呼籲西方必須阻止台灣跟科索沃建交,否則科索沃問題將由純粹歐洲地區問題,進一步擴展成東亞問題。另外,在支持和反對科獨兩方均不能徹底壓倒對方下,科索沃有可能成為「歐洲台灣」--即實際上獨立、但名義上不是獨立國家的entity。

雖然科索沃總理Hashim Thaci一直沒有表明何時宣佈獨立,但接近Hashim Thaci的消息指出,一切準備就緒,相關法案已經寫好,Hashim Thaci在17日將往議會議長辦公室,要求議會召開特別會議,並在會議中通過宣佈獨立。

另一方面,歐盟27個成員國16日正式批准派遺駐科索沃任務團,該團將包括2000名警察、法官和海關人員,由法國籍、前北約駐科索沃指揮官Yves de Kermabon率領。

Drew Thompson和Nikolas Gvosdev在1月28日的《國際先驅論壇報》發表《KOSOVO, CHINA AND TAIWAN: Whose problem is it?》的文章,論點主要包括:
1、對北京當局而言,科索沃本身是否獨立毫不重要,科獨問題重要性在於這會否為台獨製造國際法依據;如果不影響中國主權獨立及領土問題,跟隨西方承認科獨反而更可為中國與西方關係掃除不必要的障礙;
2、同樣急於尋求國際承認的科索沃與台灣極有可能建交,而台灣獨派必定在3.22總統大選前夕利用科獨來展示台獨訴求--文章指出,北京雖然也可以跟科索沃建交而阻止台科建交,但跟明顯親塞的北京建交其實對科索沃沒有什麼好處;而就算在西方施壓要求不要跟台灣建交下,失業率極高、經濟百廢待興的科索沃必定敵不過台灣的經援利誘(文章沒提及,但事實是台灣自李登輝年代便積極援科,當時的理由是以美國盟友身份協助美國);而若果上述情況在3.22大選前或陳水扁卸任前發生,台海關係將有轉趨緊張之可能。
3、若台科建交或快將建交,北京必定利用其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身份不斷阻撓西方的科索沃政策及相關行動--畢竟中國有不少因台灣問題而阻撓其他地方的事務的先例。
除了華文媒體,外界也不時將科索沃跟台灣比較。一方面,正如部份台灣傳媒/評論早已提及,若果西方承認科索沃獨立,認為當地佔九成人口的阿爾巴尼亞裔人的獨立意願必須尊重,亦認為當地與塞爾維亞已不可能再在一起,在道義/邏輯上是很難否定台灣為什麼不能有同樣權利。

吊詭的是,一些人也以台灣為例,力證科索沃絕對可以「以台灣為師」,在不尋求正式獨立下也能自主,並發展經濟,以此(直接或間接地)批評科獨是否罔顧地區安全穩定的運動。

其中持這意見的是BBC記者Humphrey Hawksley。他在《Kosovo’s Independence Could Mean a New Conflict》文章(及在BBC一個紀錄片)批評,獨立與否跟民生經濟沒關(他在BBC節目中便語帶諷刺地問一位支持獨立的科索沃人,獨立了是否便能解決街道上垃圾堆積如山的問題),並指出既然台灣在國際地位模糊下也能成為全球級經濟體,為何科索沃不能?

當然,台灣能,科索沃不能--或可說:台灣不能,科索沃能,歸根究底,就是政治現實的問題。

塞爾維亞多名部長及部門常任秘書週末已相繼空群而出,出訪科索沃多個塞族人聚居的地區,一方面以示塞爾維亞堅決拒絕承認科索沃,另一方面以示一旦科索沃出現暴力事件,貝爾格萊德當局將保護科索沃的塞族人。但大家很清楚的是,若科索沃硬來,塞爾維亞就算在西方不威脅攻擊下,也已沒有兵力威嚇科索沃。

俄羅斯呢?雖然俄羅斯已多次暗示,如果科索沃可以獨立,俄羅斯將承認格魯吉亞兩個鬧分離的地區獨立。不過,路透社一篇分析報導指出,俄羅斯最關心的,一定是格魯吉亞會否加入北約,估計俄羅斯會把這張牌留在跟格魯吉亞就北約問題攤牌時才用,不會為塞爾維亞這個「兄弟」浪費一張好牌。

路透社的報導引述其中一名分析家指出,俄羅斯可能建議華府以台灣模式對科索沃,即通過《科索沃關係法》的東西,把之視為半獨立的實體。

那麼,科獨及西方「大獲全勝」嗎?又不是,因為在科獨一定不能獲安理會通過,亦即大部份主要國際組織也不能接納科索沃加入、而一些國家承認科獨一些國家不承認下,科索沃有可能變成另一個台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