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意大利大選 北聯盟南五星

遲了一個星期才寫意大利大選。聯盟黨(Lega,正式稱為北方聯盟,但該黨在今次大選刻意避用「北方」一字)及五星運動(Movimento 5 Stelle)兩個非主流政黨(或大家慣稱的「民粹」政黨)成為大贏家,聯盟黨擊敗貝盧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首度成為全國最大右派政黨,而五星運動更獨自成為單一最大黨,得票超過3成,執政中左民主黨就跟貝老一樣成為大輸家。

除了政黨之間的強弱,這次大選另一個受關注的趨勢是,南北結果南轅北轍,以聯盟黨為首的右派聯盟近乎在全部北部地區成為最大派系,只有德語人為主的南提羅及上圖左上角的Valle d'Aosta(灰色區域)是例外;南部卻是五星橫掃,愈南邊,該黨得票就愈高,甚至有一半
上面地圖來自意大利《共和報》,藍色是右派勝出的地區,黃色是五星,紅色是中左。請點擊放大。

意大利這次大選是投兩票,一票投給細議席的代表,每區一名代表,合共選出232名議員,另一票投大區,以比例代表制分配議席,合共選出398名議員(包括12名海外選區的代表)。上面地區是大選區,只包括比例代表制的結果。左上角是Valle d'Aosta,他們只有1名議員,所以只有細議席,沒有比例代表制的結果(該區的細議席代表由五星勝出)。

意大利一些大區(省)會再分成幾個大選區,但在比例代表制中,大選區有時又會分成幾個多議席選區。

主要城市方面,首都羅馬位於拉素一區(Lazio 1),米蘭位於倫巴底一區(Lombardia 1),威尼斯位於Veneto 1,都靈(Torino / 英文為Turin)位於Piemonte 1,熱拿亞位於Liguria,拿波里/拿不勒斯(Napoli / Naples)位於Campania 1,博洛尼亞(Bologna)在Emilia-Romagna,佛羅倫斯(or 翡冷翠)屬於Toscana大選區。

意大利南北分別很大,不是新鮮事,很多人都知道,包括米蘭、威尼斯及都靈這些富裕城市的北部,工業較強大,經濟可以跟歐洲一線大都會區域看齊,拿波里等南部就窮得多,發展速度很慢,除了旅遊業(以及最多只可自給自足的農業),沒有其他重要產業。

路透的報導羅列了這些數據:
"意大利南部幾十年來的經濟發展都落後全國,最近的金融危機加劇這個問題。南部經濟在2001—16年間萎縮了7.2%,全國同期卻增長約1%——歐盟整體經濟更是增長了23.2%。
"南部整體失業率接近18%,北部只有6.6%,南部的青年失業率更高達46.6%,是北部的2倍以上。
"歐盟2017年有關公共服務的調查顯示,意大利南部8個區域在全歐盟202個區域中,至少排155以下(意味這些區域比很多中東歐國家甚至希臘一些地方還要窮困),當中有5個區域的廉潔程度排190或以下。
"Basilicata區的Matera市是2019年歐洲文化之都之一,但當遊客明年嘗試往那裏遊覽,便會發現,儘管這個是個歷史名城,但沒有火車或公路通往該市,南部基建之差,可見一斑。"
之前,無論大家有幾不滿,但投票時主要投給傳統主流政黨(也不能算溫和或中間了——貝老無可能是「溫和」或是「中間」),這些政黨的議員來源、或者各區之間得票率的差異不算太大,他們執政,政府尚可在南北部都有一定議員,反映兩邊的聲音。

不過,現在意大利選民整體傾向捨棄主流政黨,弄出「北聯盟、南五星」(中部勝出的中右派,應該仍是貝老是最大右派,但在北部這個聯盟黨老巢,一定是聯盟黨是最大右派),這就令組閣談判變得更複雜。儘管這兩個政黨都被說成「民粹」、「反歐盟」(但是兩黨現在都不說棄用歐元或退出歐盟了),但在經濟及社會政策上是相反。聯盟黨主張薪俸稅最高稅率劃一在23%,但南部人近乎沒多少個的年薪是可以高到目前支付23%以上的稅率,你把最高稅率削減,南部人也不會受惠,只會認為這是只有利北部的富人;五星就主張全民基本收入,至少在一定收入以下的人士可無條件派錢,選後不久已有南部人問何時派錢,不知道五星是最大黨不代表他們一定可執政,但北部人看在眼裏,覺得是不工作就有收入,不能接受。

意大利報章Il Sole 24 Ore的編輯Adriana Cerretelli這樣向《愛爾蘭時報》形容
"最令人意外的,不只是兩大民粹政黨勝選,而且兩黨是不相似,亦不能兼容。
"聯盟黨代表了富有的北部、勤力的納稅者,他們痛恨南部的貪污及那裏只懂拿福利的「寄生蟲」。不過,這些人是五星運動的基礎支持者,窮困的失業者,繳付很少甚至毋須繳付稅款,鄙視建制。
"這是第一次你用肉眼都看得出,意大利從未統一過,某部份原因是傳統政黨的失敗。
"這亦解釋到,聯盟—五星聯合政府是不可能的。"
路透的形容就是:很難想像一個政府如何同時減稅、但又派錢,而且這兩項政策會同時各自惹怒兩批不同的選民。

今年3月大選的結果,只令意大利南北分歧的張力短期內會進一步加劇。路透的報導結尾引述一名專家指出,意大利面對的南北矛盾危機,在未來數年都會影響全歐洲的地緣政治利益,因為:
"意大利南部是十分重要的地緣政治地區,位處地中海的中部,其他歐洲國家是意識到問題的,對看到的一切感到擔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