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轉載明報:葡萄牙‧巴西‧安哥拉: 由足球走向政治的拉丁鐵三角

轉載了《明報》沈旭暉有關葡萄牙跟其他葡語國家關係的文章,先貼上網主的看法:

1/文中講及葡萄牙跟葡語國家關係比歐盟較密切,其實這在任何「大國」(若將歐盟當成「歐羅巴合眾國」)都會發生:加州、佛羅里達州和華府紐約的世界觀已很不同;中國也出現東北覺得跟日韓俄密切、雲南跟湄公河國家密切(或沈中文指「表面上相當愛國」的澳門則「親葡」);就算加拿大也出現東部著重跟歐美關係,西部溫加華跟亞洲,魁北克親法國的情況。

歐盟當然也有這情況:曾聽過一個西班牙人在2003年(即歐盟東擴前)說,她覺得跟拉丁美洲國家比跟新加入的什麼拉脫維亞或愛沙尼亞更感親密;葡萄牙當時為主張攻打伊拉克的國家舉辦峰會共謀對策,會議地點在阿速爾群島--一堆剛好在歐洲與北美洲正中央、大西洋上的島嶼,一個葡萄牙人便跟我說:葡萄牙「親美」支持攻伊並非單因為當時的政府是右翼(現在是左翼)這麼簡單,還包括葡萄牙本身的歷史和身份;而法國、英國等也極力保持跟其前殖民地的關係;芬蘭做了歐盟輪任主席後就強調要改善歐俄關係....沈文中的情況其實在全歐盟也很普遍。


2/至於當中提及的歐盟vs本土化vs全球化,沈文提出「歐盟=全球化vs拉丁化=本土化」...我想這只是硬幣的一面,因為在跟其他大國(如中國或美國)等的挑戰下,歐盟其實是另一類「本土化」--更準確說是「地區化」,是對抗全球一體化的靈丹。

無疑,加入歐盟要開放市場給其他成員國,而現在多了這麼多「價廉物美」的新成員國,加上歐盟本質上是一個自由市場主義組織,加入/身處歐盟和給予更多權力讓歐盟,是全球化的其中一種體現;但在跟美國或中國等大國競爭下,歐盟其實是另一種對抗全球化的工具,世貿談判便最為明顯。

至於文中提及的葡語國家組織,可能有其作用(老實說,網主對這組織認識不多),但要歐盟比較,始終相差很遠,而作家薩拉馬戈主張的「脫歐入拉」夢更是不可能。其實英國1973年加入歐共體(歐盟前身)前,也因為跟英聯邦國家的關係而討論了很久,而且當時英國是跟英聯邦國家有很重要的經濟利益,但英國最終都是選擇加入歐共體。連最疑歐的英國也如是,可見加入歐盟遠比跟自己的前殖民地組成甚麼聯盟更有經濟效益,最少我不會認為葡萄牙就算不是歐盟成員國,在世貿談判中會跟巴西聯成一線。就算不刻薄地說這類組織只是讓這些國家重溫帝國夢,最少也應該說,這些組織是以文化歷史為基礎,其影響力也只能在涉及文化、語言、歷史、國家身份等的議題上才可見到。

3/由葡萄牙看回香港,香港有些人(包括部份政府人士)好像恨得要切斷跟英國、甚至是英語系國家的關係,才算愛國,但其實這很多餘。當然,香港的身份問題頗為敏感,但只是一個國家/城市/地區是可以隸屬多種組織,在政治和文化上當然屬於中國,這無容置疑,但其實繼續維持甚至加強跟英國和其他英國系國家的關係也沒有問題,看看澳門便可以知道。

國際要聞
A20  明報   沈旭暉
2006-07-09

咫尺地球
葡萄牙‧巴西‧安哥拉: 由足球走向政治的拉丁鐵三角

葡萄牙打入世界盃四強期間,筆者恰巧身在該國,眼見大街小巷除了掛滿葡萄牙國旗,還經常出現兩面姊妹旗,代表同樣使用葡語的巴西和安哥拉,因為這是3個葡語國家首次同時打入決賽周。凡是它們獲勝或打得出色,酒吧幾乎都有贈飲,酒店都會送贈球衣。這個拉丁鐵三角的出現不止是球壇的事,也是對歐洲一體化的挑戰、對「拉丁一體化」的強心針。要探討這個鐵三角,我們應首先認識199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拉馬戈 (Jose Saramago)。

諾貝爾獎得主的《石筏》狂想曲

薩拉馬戈和不少諾貝爾獎得主一樣,是公開的左傾分子,曾經加入葡萄牙共產黨。他在獨裁者薩拉斯(Anto- nio Salazar)統治期間固然是異見人士,就是在今日的民主葡萄牙也是個邊緣人物,因為他的作品有明顯無神論傾向,屢屢挑戰宗教禁忌,立論比《達文西密碼》更富挑釁性。葡萄牙卻是傳統天主教國家,境內的小鎮花迪瑪(Fatima)更是聖母最後顯靈的聖地,保守勢力經常對薩拉馬戈口誅筆伐。最終這位文豪選擇自我流放到大西洋的西屬加那利群島。

儘管如此,薩拉馬戈作為史上唯一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葡語作家,還是成為葡萄牙民族主義的代表人物,地位比華人社會的高行健還要崇高。他對全球一體化持強烈反對態度,這除了源自他個人的共產信仰,也源自他對歐洲大陸的不信任。相反,他認為整個伊比利亞半島(西班牙和葡萄牙)擁有和歐洲大陸完全不同的文化傳統和經濟體系,強行加入歐盟只會被德法主導的大陸國家「消化」;半島應該和拉美及其他前殖民地靠攏,從而疏遠歐洲。

1986年,薩拉馬戈發表寓言小說《石筏》(AJangadade Pedro),講述伊比利亞半島忽然從法國邊境的庇里牛斯山斷裂,成為大西洋的孤島,慢慢向西漂浮,最終座落於非洲西岸的安哥拉和南美洲東部的巴西之間,構成一個地理獨立的「拉丁洲」。這樣的佈局,除了方便三國球隊打聯賽,更重要的是作者將融入歐洲歸類為「全球一體化」,卻將融入拉美和非洲歸類為與之相反的「本土化和在地化」。這樣的辯證,不但在葡國有市場,而且在拉美和非洲同樣有市場,因為它們相信依靠一個世界邊陲的前宗主國,既可以享有一體化的經濟效益,又能避免被強權全面消化,並維持一定本土特色。這樣的思維,催生了一個被英語世界忽視的組織:葡語國家共同體(Comunidadedos Paises de Lingua Portuguesa, CPLP)。

「 葡語國家共同體」 異軍突起

CPLP在1996年成立,成員除了葡萄牙,還包括所有前葡屬殖民地,包括巴西和非洲的安哥拉、莫桑比克、畿內亞比紹、佛得角群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2002年再加上剛獨立的東帝汶。組織還有兩個觀察員,一個是表面上相當愛國的澳門,另一個是前西班牙殖民地、位於聖多美旁邊的赤道畿內亞。這個組織以文化為名,實質目的是建立類似英聯邦的鬆散網絡,成立共同體,以抗衡歐盟。葡萄牙一直希望CPLP成員國可以擁有更緊密流動關係,曾提出互相承認國民身份、讓成員國民自由往來。雖然建議因為歐盟強烈反對而擱置,但CPLP國民依然在葡國海關享有特別服務。

值得留意的是CPLP的非洲國家多是新興產油國,近年成了各國爭奪的對象,美國固然加強當地駐軍,中國亦大力進駐投資。葡萄牙這時候強化CPLP,無疑令它的國際影響力死灰復燃。例如聖多美數年前發生政變,黑手包括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的兒子,CPLP最終對穩定局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他大國反而力有不逮。東帝汶獨立時,大多數人主張使用印尼語,少數精英卻堅持用葡語,背後也有CPLP幕後獻策。假如遊客在葡萄牙發現C朗拿度和胖朗拿度球衣並列,請不要驚訝:畢竟他們都是CPLP兄弟,還可能成為皇馬隊友,Touchwood。

+++++
新浪留言

我想到大英國協運動會XD
[引用] | 作者 琮 | 23rd Jul 2006 00:0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