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不能辦的公投

有些公投是不能辦的--除了台灣的入聯公投,英國下議院5日在激辯6小時後,傍晚以311反對對248贊成,否決在野保守黨提出把歐盟改革條約付諸公投的動議。


事緣2005年英國大選時,三大黨都承諾把歐盟憲章交給全民公決來確認,但不久「歐盟中堅份子」法國和「強烈疑歐的歐共體創辦國」荷蘭便相繼以公投否決憲章,而歐盟去年以「改革條約」取代憲章,英國執政工黨和自民黨遂以這份文件純粹國際條約而非憲章、因此沒有明顯削弱英國主權為由,認為只由國會確認便可。

事實上,保守黨黨魁本身也不見得特別想公投,明顯只是用來令首相白高敦(Gordon Brown)尷尬一下和難做而已,因為工黨不少人會不跟黨立場投票,保守黨想以此削弱白高敦;而如果動議通過,白高敦更要面對一方面要向國內選民推銷、另一方面在公投幾近必敗的情況下如何向其他歐盟成員國交待的困境。

在英國政黨制主要以階級作分野下,三大黨其實都面對內部「作反」的問題。工黨固然有議員反對,第三大黨自民黨有13名議員不跟隨黨立場投棄權票,其中3人更因此而辭去前座議員的職務;提出今次動議的保守黨也有「親歐」議員不理黨立場而投下反對票,包括前財相Kenneth Clarke。

有趣的是,歐盟一向標榜民主。以台灣問題為例,雖然歐盟執委會礙於其行政機關身份而反對入聯投,但歐洲議會議員不少是傾向支持台灣獨立、反對一中,更不要說入聯這些「小兒科」問題。

然而,一談到歐盟自己的「直接民主」,則十分忌諱。以EUPolitix的報導為例,文中以「白高敦在證明自己國家對歐洲的承擔時將面對困難時刻」(UK prime minister Gordon Brown faces a tough time proving his country's commitment to Europe)來形容英國今次表決。

我不是說這篇報導偏頗,但這一句卻充份反應歐盟圈子十分恐懼公投及公投結果的難以預測性將破壞「建設泛歐洲」夢想的心理,甚至認為容許公投等同疑歐、是阻礙歐洲大同、歐洲和平和歐洲強大的「兇手」。

由此可見,希望投票必須能預知甚至控制結果的不只是北京當局,是人的天性。

我不是說公投萬能,但在歐盟的情況,我不能理解,為什麼防止成員國人民藉公投向歐盟條約說不,便等於解決了歐盟認受性的問題;歐盟始終要面對一個問題:一日不擴大及增加歐盟的問責及民主,歐盟有何理據要求擴權、甚至要求代表全歐洲向全球發出「單一共同聲音」?或者說:歐盟究竟怕人民什麼?

-----
新浪留言
COMMENT: AUTHOR: 琮
DATE: 03/10/2008 10:53:38 PM
大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