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變形」蔬果解禁


(根據歐盟原來規定,左面的形狀太奇怪,不能出售/照片來自安莎通訊社網站)

歐洲/歐陸有些事情有時真的讓一般香港人很難理解,原本想寫已持續了2天的意大利航空工人野貓式罷工,但歐洲在12日有一項更「趣緻」的新聞,意航罷工稍後再寫。

話說歐盟27個成員國的專家代表在12日開會,會上通過由明年7月1日開始,撤銷對26種蔬菜和生果在零售市場發售時必須達到的「標準」,容許「奇形怪狀」的蔬果在市場出售。歐盟表示,新規例是要減少官僚,並可令蔬果價格下跌。



原來歐盟在20年前開始對多種蔬果的大小、形狀、顏色和直徑定出標準,各種蔬果在零售市場須分為3類(1、2和Extra),每類都有一定的要求,例如黃瓜(cucumber,純粹網上字典查出此詞,網主五穀不分,不太清楚廣東話如何稱呼此蔬菜)必須瘦長而不能彎,紅蘿蔔要直而不能扭曲了,密瓜就一定要圓,否則便不能在零售市場出售,只能售給食物加工廠,或者拋入垃圾桶。

歐盟只是取消了26種蔬果,例如牛油果(avocado,在香港是這樣稱呼吧?)、蒜頭、西瓜等。另外佔歐盟蔬果市場75%銷售額的10種蔬果仍有標準規定,包括蘋果、草莓、蕃茄等,但零售商也可出售「變形」蘋果等這10種蔬果,只須標明這些「變形」蔬果並非歐盟3類之中便可。

這條規例看似荒謬,但已經執行了20年,最新撤銷標準的方案花了4年才能完成,而且在27個成員國的專家表決時,有16個國家反對,只有9個贊成(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芬蘭、瑞典、丹麥、荷蘭、盧森堡、德國和英國),奧地利和葡萄牙棄權。在目前的點票機制下,這16個國家未足以組成可否決這個方案的大多數,因此方案仍獲通過。

十分明顯,贊成的全是零售業較興旺的國家(英國、德國和北歐),反對的則全是有重要農業利益的國家,尤其是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

實際上,這種十分奇怪的限制源自法國和地中海國家,根據這些國家和農民組織,由國家把關阻止「奇形怪狀」的蔬果在市面出售,可確保消費者購買的蔬果有質素保證,而且更易格價,因為一旦「奇形怪狀」蔬果入侵商店,「奸商」便可以把劣質的蔬果混入有質素保證的蔬果,然後又標出一樣的價錢,而且農業組織的專家指出,蔬果的外表真的跟其「內涵」有關連,例如蘋果的大小跟內裏含有的糖份(即甜不甜)有關。

由此亦可看出,歐盟的農業政策是一項「怪獸」,相關政策爭拗和政策細節是十分麻煩--以這條蔬果形狀標準法令為例,這份文件長達超100頁!!!

+++++++++++
新浪留言

[1]
其實……
真系系超級市場或菜市場無見到奇形怪狀的瓜果。
你唔講真系唔知道有呢條法律,多謝。

我地經常去農田買菜@@ (市郊嘛……多方便)
系平好多(無甘多層增值稅),
有D仲系“唔該,自己去拔”之后先量重。
奇形怪狀的瓜果,系去開個幾個農田都唔多覺眼。
唔知道系咪收起咗,或賣鬼咗去做副產品,
定已經系進步到唔會出現呢。

作者 公主娘 | 13th Nov 2008 19:20

[2]
基本上條例都 OK 無聊
在 wet market 一定可以買到唔合標準的蔬果
同埋 d 農夫在公路旁擺檔賣的, 邊捉得咁多
條例在城市執行就可以, 出左城啦喎...

公主娘,
你記唔記得我奶奶早前有條成尺長, 仲肥到爆的 zucchini?
我又要玩「唔該, 自己去拔」!

作者 Jessica | 14th Nov 2008 02:58

[3]
to 1 樓:網主是那些在超市買蔬果、很快連蘋果有核不知道的人,所以又真的沒留意歐洲蔬果沒有奇怪形狀

and 2樓所說都是真的,因為有法國電視台訪問果農時,那些果農說其實現在都有賣變形蔬果,但很明顯,可以光明正大地賣對蔬果價格下降的壓力大得多。

作者 simon/示芒 | 19th Nov 2008 03:43

[4]
Jessica
我記得呀,條肥肥超級 zucchina (連我老公都話拍案叫絕)。
乜唔系你奶奶鄰居種咖咩?! 系買咖……
我帶你去我隔離屋個花園去摘 zucchine!
上次佢俾咗兩條我,都無你個條甘強……
不過都無變形。
(我搵定多D唔同的田齊齊去玩「唔該, 自己去拔」^^b)

作者 公主娘 | 19th Nov 2008 22:5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