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土耳其與新疆

想不到在這個blog也可以談到新疆騷亂。看到香港《明報》7月10日一篇題為”事前預警不足 政府能力受質疑”、不知算是報道還是評論的文章,內文提及:
”從目前境外媒體的反映來看,對中國政府的指摘或負面報道的程度要較「3.14」為低。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恐怕就是,今次事件中國政府對媒體的開放度要遠大於「3.14」。”

如果西方代表了「境外」的全部,這寫法或許正確。但「境外」其實至少有一個國家是十分關注新疆局勢,而且批評十分嚴厲,那就是「歐洲」國家土耳其。

我看過土耳其英文傳媒,除了報導,他們更常用「東突厥斯坦」或「東土耳其斯坦」來稱呼「新疆」--看到這點,大家應該知道,土耳其跟新疆扯上關係,主要是兩者同屬「突厥」族。宗教因素反而較小,因為正如土耳其部份評論所言,雖然穆斯林就算不同種族,但都會有一種brotherhood的感情,但對維吾爾族,以及回族等其他中國穆斯林社群,則只有土耳其人關注。

土耳其人一向視自己為突厥大家庭的老大哥,尤其是蘇聯解體、中亞多個同屬突厥族的地區建國後,認為土耳其有責任保護突厥各族,為他們發聲。而維吾爾族人的問題亦涉及土耳其本身的民族主義,因為土耳其人覺得,維吾爾族創造出燦爛的文化,對全球或對伊斯蘭本身都有很重要的貢獻,「維吾爾人在東突已定居了四千年」(某土耳其評論文章所言,中國官方及憤青立場則明顯是「新疆是中國自古以來便擁有、不可分割的領土」),而且土耳其文化不少承襲自維吾爾,因此企圖將「東突漢化」、消滅維吾爾族文化,就是企圖攻擊土耳其文化。

根據一名土耳其教授Selcuk Colakoglu所言,就是維吾爾族問題不是中國領土完整的內政問題,因為維吾爾人沒有要求獨立,只是爭取基本權利及平等公民權。亦即是說,土耳其有權利甚至有責任干涉此事。

甚至,如果說土耳其希望跟這些中亞突厥國家(包括新疆地區)建立一個大突厥國家或聯盟,絕非誇張,亦確實有土耳其人這樣想。但當然,持這想法的土耳其人是極少數,過去一世紀都不是主流,而土耳其目前國策仍是加入歐盟。

純粹看英文的土耳其網上傳媒,土耳其傳媒對中國處理新疆的手法,比去年西方抨擊西藏問題更激烈,大部份都以屠殺來形容事件(香港應該有很多人喜歡跟土耳其人討論,死多少人才算得上屠殺),不少報導所用的死亡數字都用了海外維吾爾放組織的數字,說有數千人死在事件死亡,並以「種族滅絕」來形容中國的新疆政策,迫得中國駐土耳其外交官要澄清。

土耳其在野黨、尤其是民族主義黨不斷向政府施壓,因此出現外電中,總理埃爾多安揚言把事件提上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土耳其現在是輪任安理會成員國),或有工業部長支持杯葛中國貨。

但實情是,如果連美歐大國在西藏問題上都只能口頭支持而沒有(公開)作出實質的支援行動,土耳其在經濟、外交及政治更弱勢下,就更不可能挑戰中國,尤其是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中國政府絕不會退讓的問題。因此,有傳媒向土耳其駐聯合國官員查詢,他們否認會在安全理提出新疆問題,表示是傳媒錯報了埃爾多安的言論;工業部官員則澄清其部長的言論是其個人立場,不是政府政策。

巧合的是,其實在烏魯木齊「7.5」騷亂前不久,土耳其總統居爾才在6月底訪華時順道走訪新疆,是歷來首位訪問新疆的土耳其總統(根據土耳其傳媒,中國都知道土耳其跟新疆的特殊關係,因此土耳其高官訪華時,一般都會提出同時訪問新疆,但中國很多時候都會拒絕,而有傳媒指其實居爾希望同時造訪喀什,但遭拒絕)。

居爾當時作客,自然稱讚新疆發展不錯,但有趣的是,找回土耳其傳媒當時的報導,身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已表示土耳其高官訪問新疆只是中國強硬對付維吾爾族的前奏,因為2002年土耳其副總理訪問新疆後不久,中國「亦採取了破壞維吾爾文化的行動」(原文是”China burned down around 5,000 pieces of Uighur history and literature”,但我不知道這是指什麼事件)。

附帶一篇土耳其人的評論East Turkistan's Future

+++
新浪留言

[1]
又要脫亞入歐, 又想做中亞突厥族大佬, 土耳其人真係好忙
作者 Jessica | 10th Jul 2009 07:23
土耳其還是奧圖曼帝國時更忙,因為他們的皇帝還要當伊斯蘭教宗教領袖!
作者 simon/示芒 | 13th Jul 2009 02:20

[2]
「歐洲」國家土耳其,對喔對喔
作者 小奧 | 10th Jul 2009 07:28

[3]
> 新疆是中國自古以來便擁有、不可分割的領土
係「不可分割」就唔會漢朝之後分裂左咁多次、咁多年,直到清朝先收返。
[引用] | 作者 方潤 | 10th Jul 2009 10:33
一向都覺得這些「自古以來」、「不可分割」是十分"on居"的解釋理由
作者 simon/示芒 | 13th Jul 2009 02:23

[4]
開頭第一句... 為什麼你這blog不能談新疆亂事?@-@
作者 allie | 10th Jul 2009 16:37
純粹本人習慣把跟歐洲扯不上關係的事不在這裏寫(雖則本人也破過不少少戒)......
作者 simon/示芒 | 13th Jul 2009 02:24

[5]
啊,明白了!
作者 allie | 13th Jul 2009 17:06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