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多山城市 命脈大橋

下面翻譯了英國記者Nicholas Walton就熱拿亞(Genoa)塌橋事件替英國天空新聞台網站撰寫的文章 Bridge tragedy is an economic disaster in the making ,講解熱拿亞的獨特地理,以及倒塌的莫蘭迪大橋(Ponte Morandi)對熱拿亞以至全意大利亞有多重要。他曾就熱拿亞的歷史著書,文章最有趣的是,他以一個因為妻子來自熱拿亞而經常往那兒探親家的經歷,來講述他對熱拿亞的看法。


在譯文開始前,在此先作一些補充。

先講地理。下面的文章以至很多報導也應該會提及,熱拿亞是個背山靠海的城市,離沿岸不遠就是高山,因此多橋多隧道,也因此正如文首的Google Map圖片也可看到,熱拿亞(紅色部份)是個十分狹長的城市,沿岸向東西兩邊伸延,因為後面就是山,不適合大規模發展。圖中的X是莫蘭迪大橋,可以看到,這條大橋是連接該市東西兩部的主要道路,可以想像沒了這條大橋(以及附近因為塌橋而要封閉的道路),居民要來往這兩部份時會頓時變得很不方面。

另外,正如上一篇文章所說,莫蘭迪大橋是意大利A10公路的一部份,這條公路是沿著意大利西北沿岸,去到意法邊境時,可駁上法國的A8公路,這兩條公路構成泛歐公路E80,因此A10公路屬意大利最繁忙的一批公路之一,法意兩地人民要以汽車交通往對方的國家,必須過A10——而碰巧塌橋事故翌日是意大利公眾假期,因此當天很多渡假人士使用這條橋樑,但也幸運地被橋樑瓦礫擊中的工廠及貨倉,由於是假期前夕,很多都提前休業,當時近乎沒有人在裏面。

同時,很多貨車會使用莫蘭迪大橋,因為兩地陸路貨運必須經過這裏,而且下面文章也會講到,莫蘭迪大橋也是通往熱拿亞港口的要道,而熱拿亞是意大利最大的兩個港口之一,加上意大利西北部包括了米蘭、都靈,正是意大利製造業中心,因此西北部很多貨物要經這條大橋送往熱拿亞港口,然後再出口。所以,很多重型車輛使用這條大橋,令大橋的損耗特別嚴重。

下面,就是Nicholas Walton文章的翻譯:

我第一次使用莫蘭迪大橋的經驗,是我在10年前探望日後成為我親家(姻親)的一個熱拿亞家庭,我當時的女友的父親(現在已是外父)駕車前來機場接我和女友,塞車,駛經一些隧道,然後經過莫蘭迪大橋,之後就來到熱拿亞中古時期就出現的市中心。

就是在這一刻,我愛上了這個城市非凡但有惡劣的地理環境,這種環境令到這個熱市很有氛圍,也令利古里亞地區(Liguria,熱拿亞所在的地區)的海岸變得如此漂亮。

不過,塌橋事故折射出,這種地理是一種福份,也可以是一個詛咒。

就在熱拿亞的背後,便看到令人生畏的山巒,令利古里亞在山與海之間只有很少土地,令熱拿亞不像都靈或米蘭般,能夠找到農地或發展工業的空間。於是,熱拿亞人便望向海,這片土地以孕育出刻苦的探險家或冒險家而聞名於世,例如哥倫布(註:熱拿亞的國際機場以哥倫布命名)和加里波第(Giuseppe Garibaldi,意大利統一功臣之一,19世紀曾打了多場協助意大利半島統一的戰役)。

熱拿亞也在努力尋找空間,它連接外界的道路需要依賴工程上的鬼斧神工,不斷興建隧道和橋樑,這些基建大部份都是在意大利經濟起飛的1960至1970年代所建成。單是在熱拿亞與法國邊境之間,就要經過超過100條行車隧道,以及無數的橋樑。

有半個世紀歷史的莫蘭迪大橋就是其中一條要道,把熱拿亞與外界連接起來。這條大橋由著名意大利建築師莫蘭迪(Riccardo Morandi)設計,他把預應力混凝土的物質和美學極限推到極致,因這點而聞名。

我經常來訪熱拿亞,最近在7月才去過一次,體驗到這些連熱拿亞與外界的基建越來越搖搖欲墜、破破爛爛。你想在公路上風馳電掣時,經常被維修工人干擾而要減慢車速,他們好像在做一些永遠都不會完結的小修小補工程。這或者反映到,意大利公共財政的限制。

財政問題限制了道路保養。不過,反過來說,經濟肯定會因為這次塌橋而轉差。

這條高架橋是熱拿亞的交通命脈,任何人想由機場前往市中心,一定要經過這條大橋,否則便要改用經常塞車的街道。遊客要登上遊輪,或者是想前往利古里亞東部沿岸地區,例如旅遊勝地Portofino和Cinque Terre,都需要使用這條大橋。莫蘭迪大橋也位處前往米蘭的公路。現在塌橋,有大量瓦礫跌落下面的火車路軌,在一段時間內都會堵塞住來往都靈與米蘭的所有火車線。這些重要製造業中心與其主要港口的交通也被截斷。

這個悲劇正製造一場經濟災難。

樂觀地想,我希望這次事件可引發熱拿亞以至全意大利人民憤怒,該市以至全國的政治終於會被逼改變。不過,事件倒過來也可能令熱拿亞人對所有他們依賴的主要基建都失去信心,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將是一場災難,是這個意大利其中一個最非凡的城市的可怕事件。

[譯文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