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克里米亞爭拗續集:亞速海之爭

俄羅斯與烏克蘭在刻赤海峽(Kerch Strait)發生軍事衝突,俄軍指摘烏軍船隻闖入俄水域,向其開火並扣押了3艘烏軍船隻。俄烏就刻赤海峽的爭拗已發生至少超過1年,互相指罵的語氣在過去數週不斷升級。這個問題是俄羅斯2014年奪取了克里米亞半島後必然會出現的爭拗,涉及亞速海(Sea of Azov)的控制權,而爭拗在俄羅斯建了克里米亞大橋後加劇。



看看上面的地圖(來自維基百科),刻赤海峽是把亞速海連接至黑海、以至再往出的愛琴海和地中海的必經之道。俄烏早在2003年庫奇馬(Leonid Kuchma)當烏克蘭總統、兩國關係仍友好的年代,就亞速海的控制權達成協議,內容主要有2點:1、確認兩國都可使用刻赤海峽和亞速海(當然除了十分接近兩國各自陸地領土的水域除外,但我查不到是離陸地多少公里);2、亞速海是俄烏兩國的內海。

在民用方面,上述協議沒有特別,沒有一方特別有利,但在軍事上,在俄軍實力明顯高於烏軍下,這條協議其實是對烏克蘭不利,因為協議意味俄海軍艦隻可以駛至十分接近烏克蘭領土。在俄羅斯控制了克里米亞後,上述優勢進一步向俄方傾斜,俄海軍可以更順理成章地更接近烏陸地。而且,刻赤海峽的兩峽都是俄領土,令俄方有能力封鎖海峽,令烏克蘭完全失去亞速海。

今年5月落成的克里米亞大橋令有關爭拗加劇。大橋正是在刻赤海峽之上,大家可看下面的照片(來自BBC),這是目前衝突後的情況,可看到俄國在其中兩支大橋巨柱之間泊了一艘約200米長的巨輪:

 這顯示出,只要俄國在附近停泊一定數量的200米輪船,俄羅斯就隨時可以出動這些船隻到大橋,泊滿所有大橋巨柱之間的位置,封鎖亞速海。即使克赤海峽只是介乎3公里至15公里,但如果沒有這條大橋,俄羅斯是很難封鎖亞速海的。

克里米亞大橋另一巧妙之處在其高度,只有35米高,經過船隻的最高高度只能有33米,這在有航運航道上的大橋來說,算是偏低。作為比較,香港的青馬大橋62米高,經過船隻也可有58、59米高,而港珠澳大橋的淨空高度也有42米。因此,烏克蘭認為,俄方刻意把橋建得那麼矮,而烏克蘭的專家估計,在大橋建成前使用烏克蘭亞速海港口的貨船中,有大概3成會因為高度不能通過大橋以下而不能再進入亞速海。

大橋建成後,俄羅斯便可名正言順,檢查來往刻赤海峽的船隻,以保護大橋的安全。理論上這沒有問題,而俄方的確什麼國家的船隻、入到亞速海後用哪國港口的船隻,都會檢查,但實際上,出入海峽的船隻絕大部份都是烏克蘭貨船,或是使用烏克蘭港口,而俄警一檢查時就往往把船隻扣留24小時,大大影響烏克蘭航運速度。

烏克蘭在亞速海那一邊有不少大港口,其中最重要的是馬里烏波爾(Mariupol)。港口不只是港口,還牽涉到烏克蘭東南部的重工業和農業,他們的產品需要經過亞速海的港口出口,不是這麼輕易就可改為用陸路運往西邊那些黑海港口。因此,封鎖刻赤海峽,對烏克蘭整個東南部的經濟都會有很大打擊。

還有就是漁業,烏克蘭不少漁民在亞速海捕漁,但如果俄羅斯對亞速海牢牢控制,是否限制烏漁民在亞速海作業,便成為俄羅斯對烏交涉時的一個可考慮選項。

上述經濟影響也對俄烏之間的間接軍事衝突有影響。烏克蘭東部較多俄語居民的地區,過去4年一直爭取獨立,與烏克蘭戰鬥。削弱烏克蘭東南部經濟,有助烏東的分離主義份子。

更不要說,封了刻赤海峽,令烏克蘭海軍難以黑海(例如敖德薩Odessa港口)與亞速海之間調動軍艦,這是直接削弱烏克蘭在東部的軍事實力。

延伸閱讀:
轉角國際:克赤海峽遭遇戰:俄羅斯開火!烏克蘭海軍3艦黑海遭俘
俄衛社報導/俄聯邦安全局:侵犯俄邊界的烏海軍3艘艦艇被扣留
「歐洲自由電台」8月一篇報導:Sea Of Troubles: Azov Emerging As 'Tinderbox' In Russia-Ukraine Conflict
塔斯社有關俄羅斯幾天前批評烏克蘭的報導(在俄方立場,烏克蘭今年以來也有不斷扣押亞速海上的俄國船隻,俄國認為是烏克蘭在亞速海挑釁):Russia warns Ukraine against attempts to revise Sea of Azov status — Foreign Ministry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