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莊漢生內閣首個任命 「馬莎農夫」任黨鞭

在23日當選保守黨黨魁的莊漢生(Boris Johnson)將在今天(24日)下午正式接任英國首相,並在晚上前作出幾個重要閣員的任命,然後再在25日完成組閣工作。不過,他在23日已事先張揚,目前為黨鞭團成員之一的Mark Spencer(文首照片來自其Twitter,2017年照片)將擢升為首席黨鞭。

這個任命有點奇怪。黨鞭的工作是確保同黨議員在國會內跟隨黨主張投票,廣義而言是確保全黨議員及黨中央的立場盡量保持一致,這不是重要職位,英國的首相通常放到較後階段才決定這個職位的人選,但莊漢生最早決定並公佈人選的職位卻是黨鞭,這顯示Spencer的影響力會較一般的黨鞭為大。這不(一定)代表Spencer將擁有如財相、外相甚至副首相的地位,但作為第一個閣員,而且工作帶點黨務性質,他在協助莊漢生籌組內閣方面會有很大影響力。

Spencer的政壇履歷不深,49歲,2010年當選國會議員,現在是其中一名黨鞭,很多英國人會意識到他的名字跟當地著名雜貨舖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很相似,於是很多人開玩笑說「這不是普通黨鞭。這是馬莎黨鞭。」(This is not just chief whip. This is Mark Spencer chief whip.「not just XX, Marks & Spencer XX」是馬莎用了多年的廣告宣傳口號)另外,他不是牛津劍橋出身,專上教育背景是農業學院畢業,他的家族幾代務農,他自己從政前也是在家族農場工作,這個農場據報也聘用了幾十人。

如果不開上面的玩笑,Spencer的強項是在國會內人緣佳,面面俱圓——這一點是莊漢生所欠缺的。這個任命的消息一出,保守黨內各派都十分歡迎,指出現任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威逼議員支持其脫歐方案下,黨鞭團大部份成員已跟很多同黨議員關係惡劣,但議員普遍對Spencer仍然印象不俗

Spencer在2016年公投時表態支持留歐,任命他可當作向黨內反無協議脫歐示好,而強硬脫歐派又不至於對他反感。文翠珊在下台前最後時刻跟工黨展開談判,負責執行這項工作的包括Spencer。相信Spencer上任後最重要的工作是幕後協調各方,盡力拉攏議員支持政府,尤其是保守黨內全部議員及北愛爾蘭統一民主黨(DUP),這對一個只要有兩、三名議員倒戈就可倒台的政府來說,十分重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