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室週四宣佈,英皇查理斯三世伉儷不會搬入白金漢宮,二人繼續住在附近的克拉倫斯宮(Clarence House),白金漢宮只會是查理斯三世的主要辦公地點。他將是1837年以來,從未住過白金漢宮的英國君主。
白金漢宮正進行耗資3.69億鎊的翻新工程,將在明年竣工,外界一直觀察,查理斯三世會否在裝修完畢後遷居白金漢宮。
皇室官員解釋,英皇很愛白金漢宮,深知這座建築在皇室及公眾的地位,英皇伉儷會在宮內保留一些私人房間,在這裏有辦公室,但為了宮內更多地方可開放給公眾參觀,讓這座由公眾出資維護的建築達至最高國家利益,因此英皇決定不住進白金漢宮。
白金漢宮目前原本是臨時性質的旗幟懸掛安排將變成永久規則。原本,只有君主在白金漢宮內居住,白金漢宮才會升起皇家旗,而現在只要君主身在倫敦,皇家旗也會高高掛起。
白金漢宮仍將是接待重要外賓的地點,英皇伉儷屆時會在白金漢宮過夜,陪同下榻白金漢宮的外賓。另外,每周接見首相等各項重要公務也繼續在白金漢宮進行。
雖然皇室官員強調,白金漢宮繼續是「皇室總部」、最重要的國家建築、以及皇室生活的儀式及運作中心,但這次決定標誌着一個時代的結束,白金漢宮的地位和角色有重大轉變。
皇儲威廉王子一家在溫莎市的「森林小屋」(Forest Lodge)居住,想視之為自己一家的永久居所。因此,威廉日後登基,他和妻子Kate應該都不打算搬入白金漢宮。
第一個搬入白金漢宮長住的英國君主是維多利亞女皇,她1837年登基時入住,此前約3個世紀英國君主的主要官邸是聖詹姆斯宮(St James's Palace)。
白金漢宮至今住了6個君主。二戰期間,即使白金漢宮曾被德軍轟炸,但佐治六世伉儷堅持住在這裏,只安排兩名女兒到溫莎堡暫避,以示英國皇室不會放棄國家和人民。
佐治六世的女兒伊利沙伯二世1952年登基時,曾想過一家留在原本的克拉倫斯宮居住,但時任首相邱吉爾力勸她搬入白金漢宮,而她一生很多家庭生活都在白金漢宮渡過。
其實早在2020年起,已再沒有君主在白金漢宮居住,伊利沙伯二世因為武肺疫情,一直以溫莎堡為主要居所。
《電訊報》皇室新聞編輯 Hannah Furness 指出,白金漢宮外表看起來十分堂皇,作為遊客進入參觀的話,十分有趣,但作為居所,這裏太大,她覺得不太適合居住。
BBC 就說,查理斯三世夫婦在克拉倫斯宮住了21年,二人年事已高,他們不想大費周章,搬遷自己全部個人物品,亦不想隨從重新適應新的工作地點。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並閱讀深度分析文章,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