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299個選區的結果

做一件我自己都覺得很變態的事情——今次德國大選(暫時)不寫看法/分析,先寫一次,究竟各個選區的結果如何呢?

大概大家都知道,德國大選實行「兩票制」,選民一票投給所屬選區的代表,全國有299個選區,每區一個代表,這些議員稱為「直接授權」(Direktmandat);另外一票投給政黨,各政黨在整個國會所獲議席數目,是會根據各黨在這一票的得票比率分配,要過了5%得票率、或者在3個選區或以上勝出,才可在一輪計票中分配議席。

因此,外國以至德國傳媒自己,一般都只會報導「政黨票」的得票比率便算,很少人會好像這個po般,研究全部選區的結果。不過,當作認識一下16個州的政治情況,也算不錯。

一般來說,CDU/CSU在選區票方面較佔優。今屆,他們獲得231個選區議席,遠勝社民黨的59席,而且社民黨主要領袖大多不能靠選區議席來躋身國會。細小政黨難以在選區票中獲得議席,儘管左翼黨(5席)及AfD(3席)是過到獲分配議席的門檻,而綠黨自2002年起一直死守到一個選區至今,反而FDP不能奪得至少一個選區。

文首是全國各區結果圖(本文全部圖來自ARD網站),下面是16個州情況。

先由德東5州說起。

1.梅西州(Mecklenburg-Vorpommern)
最北的梅西州有6席,全部由CDU勝出,下面圖中最北的是選區Vorpommern-Rügen–Vorpommern-Greifswald I(全國編號是15號選區;所有299個選區都會有個全國編號),該區代表自1990年東西德統一後一直由默克爾勝出。
至於該州的政黨票結果是:
CDU 33.1
AfD 18.6
左翼黨 17.8
SPD 15.1
FDP  6.2
綠黨   4.3

2.薩安州(Sachsen-Anhalt)
位於前東德地區西部的薩安州有9席,同樣全部由CDU包辦。
至於該州的政黨票結果是:
CDU 30.3
AfD 19.6
左翼黨 17.8
SPD 15.2
FDP  7.8
綠黨   3.7

3.薩克森州(Sachsen)
位於前東德地區最南的薩克森州有16席,應該是最精彩的一個州——在選區議席中,大部份都是非CDU/CSU就是SPD,其他細黨很難勝出。FDP就一席都沒有。薩克森州算是少數你會看到有其他細黨勝出選區的州份。
東部3區藍色的是AfD勝出,其中最矚目的是剛與黨友反面的Frauke Petry,她勝出的選區是158號選區Sächsische Schweiz-Osterzgebirge。至於西邊紫色的那一個是左翼黨勝出,屬153號萊比錫2區(Leipzig II)。其他全是CDU勝出。

在政黨票方面,薩克森州也是AfD唯一排第一的地方,結果如下:
AfD 27.0
CDU 26.9
左翼黨 16.1
SPD 10.5
FDP  8.2
綠黨   4.6
在德國的制度,所屬「政黨名單」不是全國單一名單,而是分開16個州有各自的名單;除了全國會有「政黨名單首位者」,各州的名單中也有名單首位者,這名州名單首位者要為該黨在該州的表現負全責。AfD在薩克森州表現優異,Petry作為名單首位者是實力大增,也難怪她有實力跟黨友反面。

4.圖靈根州(Thüringen)
這個中部州的8席由CDU全取。
AfD政黨票同樣甚高,超過兩成:
CDU 28.8
AfD 22.7
左翼黨 16.9
SPD 13.2
FDP  7.8
綠黨   4.1

5.勃蘭登堡州(Brandenburg)
勃蘭登堡州有10席,CDU包辦9席,圖中餘下紅色的61號選區Potsdam – Potsdam-Mittelmark II – Teltow-Fläming II由社民黨奪得。
至於該州的政黨票結果是:CDU 26.7
AfD 20.2
左翼黨 17.1
SPD 17.6
FDP  7.1
綠黨   5.0

6.柏林州(Berlin)
上面勃蘭登堡州地圖中間有個很突兀的白色空間,這是被我用了很粗糙的方法割走的,因為勃州包圍著柏林。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有12席的柏林是最後一個有黑紅以外顏色的地圖:
左翼黨有4席,全在東部,圖中由北至南依次為:Pankow(76)、Lichtenberg(86)、Marzahn-Hellersdorf(85)及Treptow-Köpenick(84)。
綠黨唯一選區議席也來自柏林,是83號Friedrichshain-Kreuzberg – Prenzlauer Berg Ost。這個選區在2002年開設以來,一直由綠黨控制,該區原議席今年退休,但接棒出戰這區的綠黨候選人替黨保住這個區的控制權。
至於該州的政黨票結果是:
CDU 21.2
左翼黨 18.8
SPD 17.5
綠黨  13.3
AfD 13.2
FDP  8.7

7.石荷州(Schleswig-Holstein)
進入從未被共產政權統過的地區——結果會十分沉悶的地區。石荷州有11席,CDU勝出10席,社民黨勝出的是5號選區、該州首府Kiel。
至於該州的政黨票結果是:
CDU 34.0
SPD 23.3
FDP 12.6
綠黨  12.0
AfD  8.2
左翼黨  7.3

8.漢堡州(Hamburg)
這是漢堡,3個「城市州」之一,有6席,社民黨佔優,與CDU來個「5比1」,CDU只勝出21號「漢堡北」選區。
不過,該州的政黨票仍是CDU居首:
CDU 27.2
SPD 23.5
綠黨  13.6
左翼黨 12.2
FDP 10.8
AfD  7.8

9.下薩克森州(Niedersachsen)
這是大州下薩州,有30席,最大城市是漢諾威,CDU以16比14壓倒社民黨。
該州的政黨票結果為:
CDU 34.9
SPD 27.4
FDP  9.3
AfD  9.1
綠黨   8.7
左翼黨  6.9

10.不萊梅州(Bremen)
下薩州是包圍著不萊梅州的,只有2席,是最少選區議席的州,全由社民黨勝出。
該州也是少數由社民黨勝出政黨票的地方:
SPD 26.8
CDU 25.0
左翼黨 13.5
綠黨  11.0
AfD 10.0
FDP  9.3

11.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
接著介紹的是票倉北威州,這個州有最多人口,自然也劃分成最多的64區,CDU以38比26擊倒社民黨。
上圖中間明顯有一堆紅色勝出的選區,屬於著名的魯爾(Ruhr)舊工業地帶,包括多蒙特(Dortmund)、波鴻(Bochum)等城市;該大片紅色以南有2區紅色,是科隆市北部兩區;再南一點的是西德首都波恩;西南邊紅色是Aachen市其中一個選區。至於北威州另一主要城市杜塞爾多夫(Düsseldorf)位於中間那大片紅色與科隆市之間,由CDU勝出。
該州政黨票結果如下:
CDU 32.6
SPD 26.0
FDP 13.1
AfD  9.4
綠黨   7.6
左翼黨  7.5

12.黑森州(Hessen)
黑森有22席,基本上是紅北(5區)黑南(17區),CDU勝出的包括金融中心法蘭克福市兩區。
該州政黨票的結果:
CDU 30.9
SPD 23.5
AfD 11.9
FDP 11.6
綠黨   9.7
左翼黨  8.1

13.萊普州(Rheinland-Pfalz)
萊普州15席,社民黨只勝出1區,其餘14區由CDU拿下。
該州政黨票的分佈:
CDU 35.9
SPD 24.2
AfD 11.2
FDP 10.4
綠黨   7.6
左翼黨  6.8

14.沙爾州(Saarland)
只有4席,是撇除城市州以外,最細少的一個州,CDU與社民黨是3比1。
該州政黨票的結果:
CDU 32.4
SPD 27.2
左翼黨 12.9
AfD 10.1
FDP  7.6
綠黨   6.0

15.巴符州(Baden-Württemberg)
38席全由CDU勝出,看似無甚特別,但始終算是大州,也有一些矚目選區的。西部Offenburg(284號選區)是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的選區,他1972年首度當選議員便一直盤鋸該區至今;下圖中右上角照片那人是綠黨的全國聯席黨魁之一Cem Özdemir,他出選斯圖加特1區(258號選區),雖然在選區落敗,但得票接近30%,算是十分好的成績。
該州政黨票的結果:
CDU 34.4
SPD 16.4
綠黨  13.5
FDP 12.7
AfD 12.2
左翼黨  6.4

16.拜仁州(Bayern)
各位,最後是全德第二大州拜仁(即巴伐利亞),擁有46席之多都仍可以出現全州一片黑的情況,由CDU姊妹黨CSU來個全壘打,可見拜仁是中國、朝鮮、古巴、越南等以外,少數實行「一黨專制」的地方。

事實上,自戰後以來,拜仁州全部州政府都是由CSU獨自組成,這在實行比例代表制的德國來說,十分困難。再看下面政黨票的結果:
CSU 38.8
SPD 15.3
AfD 12.4
FDP 10.2
綠黨   9.8
左翼黨  6.1
不要以為38.8%是十分理想,該黨在2013年可是取得49%以上政黨票,因為今屆成績對CSU而言是惡劣,他們都擔心自己的「一黨專制」快將告終。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