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俄羅斯領袖重新使用國產專車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7日就職,開始第4個總統任期,儀式其中一個賣點是新的總統專車首度亮相(上面照片來自俄羅斯政府),而且還要是國產貨。


說起來難以置信,俄羅斯在軍事上尚算有力挑戰美國,但他們的汽車工業其實十分積弱,在蘇聯瓦解後不久,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Boris Yeltsin)在90年代中已轉用德國品牌平治(Mercedes-Benz;台灣稱賓士,大陸稱賓馳)作為總統專車,到了普京(及其間的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都一直在用平治,所以領袖專車是國產,俄羅斯人會覺得很自豪;而在目前西方制裁俄羅斯下,普京亦可借此宣示俄羅斯可以自給自足的意味,向西方顯示就算被制裁,俄國也有能力生產自己所需的產品。

根據俄衛社,普京的專車長6.62米、寬2米、發動機為598馬力、V8雙渦輪增壓引擎、4.4公升,同一系列汽車今年可以預訂,明年交貨,俄羅斯政府計劃,未來所有官員乘坐的官方汽車都要使用這一系列的國產貨。

俄羅斯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沙皇年代已開始嘗試自行生產汽車,是有一些成功的例子的,但仍不算流行,而且之後十月革命成功,共產政權上台,初時要應付內戰、經濟困境等問題,加上列寧對汽車業不太熱衷(列寧自己是用英國的勞斯萊斯作專車的),所以俄國汽車業發展被打斷了。

到了下一個領袖史太林較關注汽車業,蘇聯的汽車業才重新發展,並開始發展出自己的品牌,當中吉斯(ZIS,後改稱吉爾ZIL)汽車由40年代開始,成為蘇聯領袖的專車,並在60至70年代迎來黃金時期。

不過,史太林之後的領袖全部都不太理會汽車業,傾向注重其他行業的發展,在黃金時期食老本後,在80年代蘇聯末年已開始衰落,由生產技術及流程到汽車這項產品本身都停滯不前。到了90年代蘇聯瓦解後,俄羅斯因為「震盪治療」改革而經濟大亂,政府更沒閑情去理會汽車業。

必須強調,由90年代初之後,俄羅斯一直仍存在汽車製造業的,但出現不少問題,當中最主要的是,俄羅斯可以生產貨車、低檔私家車等,但在最重要市場私家車的生產力十分弱,高檔豪華房車或者跑車,甚至普通貨色的私家車,就沒有能力生產,或者生產了也沒有人買,因為繼承蘇聯年代的俄羅斯汽車業不太懂生產汽車給一般消費者。

這又令外國汽車大量湧入,俄羅斯私家車市場以外國品牌為主,他們主要在俄羅斯設廠,生產給俄羅斯顧客。所以,以地域來計算,俄羅斯汽車製造業仍然龐大的,但當中不少是外國公司控制,至於上面提及的吉爾,以及其他蘇聯年代的著名品牌,在90年代至2000年代初已陸續消失。

梅德韋傑夫做總統已考慮由政府推動研製俄產汽車,到普京2012年重當總統後,決定放棄舊有蘇聯年代品牌,全面另外研發新的款式,計劃名為Kortezh(俄語「車隊」的意思),這個計劃會涉及豪華轎車、小轎車及商務車,推出市面時的品牌名稱會叫做Aurus(建基於拉丁語創出的新字,意思是「俄羅斯的金」)。除了在國內銷售,俄國亦希望可出口。

不過,俄羅斯汽車業離百分百「自給自足」,仍有一段距離,因為Kortezh汽車一開始的設計,是有找來德國車廠協助,而引擎等重要零部件也要由德國進口。

路透引述俄羅斯傳媒報導,有出席就職儀式的來賓說,普京的新專車比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更漂亮。不過,川普也會在今年夏季前有新的總統專車,不知道川普屆時會吹噓自己的專車比普京的更nice呢?

本文資料來源/延伸閱讀:
A car for Russia: Project Kortezh
俄衛社英文文章:A Closer Look at President Putin's New Russian-Made Presidential Limousine
俄衛社中文文章:國家高級公務員乘用車"車隊"項目--俄羅斯汽車製造業的突破
Putin Arrives At Fourth Inauguration In New Russian-Made Armored Limousin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