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遠東地選失利 普京陣前換將

俄羅斯政府在26日宣佈,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照片左)撤換遠東的濱海邊疆區(Primorsky Krai)政府代理首長,由薩哈林州(Sakhalin Oblast,即庫頁島)州長科熱米亞科(Oleg Kozhemyako,照片右,照片來自克里姆林宮)暫代。出身自濱海區的科熱米亞科已表明會參與該區首長選舉的「第3輪投票」,顯見俄羅斯政府這次是要出動一名重量級政客,來保住這個在遠東極具戰略價值的地區的執政權,確保政府的遠東政策順利執行。

先說背景。普京在2004年取消了地方首長直選,這些首長由他直接委任,但到2012年恢復選舉產生,因為在前一年曾出現大規模反普京示威浪潮,普京於是讓步。多個一級行政區在9月初進行首長選舉,之後又陸續舉行次輪對決投票。

其中在首府是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即海參崴)的濱海邊疆區,16日舉行第二輪投票,代表執政黨統俄黨出選的濱海邊疆代理行政長官塔拉先科(Andrei Tarasenko)以大概0.5%的得票率差距擊敗俄共候選人伊先科(Andrei Ischenko),但受爭議的是,當點票完成了99%時,伊先科仍領先約1.8萬票,但之後點算餘下2萬張選票時,卻竟然出現這些選票全是投給塔拉先科的奇跡情況,令伊先科及外界強烈質疑塔拉先科舞弊。由於點票結果太「戲劇性」,逼得一向親政府的中央選舉委員會也要宣佈這次投票無效,最遲12月中重新舉行對決投票。

由於塔拉先科的聲望已因這次選舉大受打擊,因此他也辭去濱海邊疆代理行政長官的職務;而換上科熱米亞科出任此職,相信是要讓他有「在任」優勢去角逐「第3輪投票」。

科熱米亞科56歲,本身是出生於濱海邊疆,連同這次出任濱海邊疆區代首長,他總共出任過4個一級行政區的首長,是俄羅斯歷來最多,另外3個是阿穆爾州(Amur Oblast)、科里亞克自治區(Koryak Autonomous Okrug,現已合併到堪察加州)和薩哈林州。其中薩哈林州的政績最顯著,當時的州首相因為貪污而被捕,科熱米亞科是臨危受命往該州出任代首長,整頓該州的貪污以至政府效率低問題,最終成功挽回民眾對地方政府的信心,而他的行政效率也廣受認同。

保住濱海邊疆區地方政府執政權,對普京政權十分重要。在俄羅斯遠東的9個一級行政區中,濱海邊疆是人口最多的一個(大概200萬),並擁有區內最大俄羅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又是俄羅斯用以介入東北亞外交的重要地區,遠東海軍主要駐紮在這裏。

另一個更加重要的是普京政權要「止血」。在9月這一輪地方首長選舉中,統俄黨已在另一個遠東地區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Khabarovsk Krai,即中國古稱的伯力),以大概3比7的得票比率大敗給民族主義政黨自由民主黨;又在中部弗拉基米爾州(Vladimir)同樣輸給自由民主黨。普京政權不想再失去另一個地方政府。而位處西伯利亞南部的卡哈斯共和國(Republic of Khakassia),10月初舉行第二輪投票,統俄黨的候選人臨時退出選舉,令投票變成2個反對黨候選人之爭,據報都是統俄黨恐怕這名候選人不能勝出,因此乾脆退選,減低對普京政權的打擊。

以俄羅斯的環境來說,普京在9月這一輪地選中算是失利,一般解釋是,俄民眾對普京的施政不滿,尤其是提高退休年齡的措施,於是在地選中「出氣」,票投非統俄黨的候選人。

除了全國性現象外,普京的「遠東難題」也再次突顯出來。彭博專欄作家Leonid Bershidsky便發表文章「普京正在失去遠東」,指出普京不能以統治其他地區的手段來處理遠東;RT也發佈了一篇評論文章,談及遠東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俄遠東位處俄羅斯的邊緣地帶,接近中日韓多過接近莫斯科(例如乘飛機住莫斯科也要8小時;符拉迪沃斯托克與莫斯科相距超過6400公里,距離北京卻少於1400公里),這裏的人民一直未能覺得自己是俄羅斯的一部份,加上這裏人口遷出嚴重,經濟發展一般,而鄰近經濟繁榮或是近年增長迅速的中日韓,更令他們覺得自己經濟差,這些因素令俄遠東人比其他俄地區的人民更覺遭中央政府遺棄,一旦施政出問題時更勇於表達不滿。

延伸閱讀:
RT:LibDems crush ruling party rivals in Russian Far East & central regions’ governor elections
俄衛社:普京任命薩哈林州州長科熱米亞科擔任濱海邊疆區代理行政長官
俄衛社:俄議會反對派候選人在兩大地區選舉中獲勝
NHK:極東の知事選で混乱 プーチン大統領に近い知事を代行に
波蘭智庫:Kremlin’s Fight for Regions: New Governor Elected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