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攤牌了(二)

7月,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右圖片)強行逼內閣同意她的「Chequers Plan」脫歐方案,我曾寫了「攤牌了」,指出她終於要與保守黨內的「硬脫歐派」攤牌。在20日,輪到歐盟及其他27個成員國跟她攤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左圖片;圖片來自ITV截圖)公開表示,Chequers Plan內有關日後歐英貿易關係及愛爾蘭邊境問題的部份「並不可行」,要求英國修改方案,還訂出限期,必須在10月18日的歐盟峰會上確認到歐英有很大機會達成協議,他才會在11月加開另一場峰會來確認達成協議,否則便不會有11月峰會。

歐盟其他成員國也說出類似講法,當中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更狠批當初在公投中游說選民支持脫歐的英國政客是說謊者。不過,外界焦點始終放在圖斯克的發言,除了因為他作為歐洲理事會主席,發言是代表其餘27個成員國的一致立場外,更因為他在過去2年的脫歐談判上一直扮演紅臉角色,對英立場相對溫和,而馬克龍、歐盟的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和愛爾蘭總理華拉卡(Leo Varadkar)就屬於對英鷹派。連圖斯克都說出這種狠話,顯見歐盟立場十分強硬。

另一個令英國震驚的是,英國政府以至其他很多人都以為,這場奧地利薩爾茨堡峰會會上演「拯救文翠珊行動」,歐盟及各成員國會對Chequers Plan展示正面態度,就算不能直接接受這個方案,也至少只說出好的一面,以協助她應付保守黨內硬脫歐派的壓力。誰不知歐盟卻以直接否決來回應,令大家都說Chequers Plan已胎死腹中——儘管文翠珊在圖斯克舉行記者會後不久,仍堅持Chequers Plan依然是唯一可行方案。

歐盟及27個成員國直言不接受Chequers Plan,「結構性原因」跟7月時我所寫的一樣,之前大家未有實質方案,於是各方仍可客客氣氣,但現在有實質建議了,而且離預定脫歐日期明年3月29日已進入半年倒數,若加上英國國會通過協議的過程,其實今年內就要達成協議,時間已無多,因此大家也要說真話了。

而另一個「結構性原因」、或者是「死結」,在於有2個問題(或者只有1個問題)仍未有解決方案:

  • 1、如何確保愛爾蘭島上不再度出現「硬邊境」
  • 2、如何既讓英國脫離歐洲關稅區及單一市場,但又盡可能維持英歐高度密切的經貿關係

嚴格而言,當中只有1才是主要問題。這個有點令人驚訝,因為英國一直對歐盟貌合神離,英國脫歐不是天方夜譚的事,學術界對英國脫歐的可能情況的討論其實不算少,而英國也有那麼多人大談脫歐大計,但大家過去的討論一直只集中在處理經貿關係,或者法律上的脫歐程序,但沒什麼人很早就想到愛爾蘭邊境問題。

大家始終在問:如果英國不留在歐洲關稅區和單一市場,又不要挪威、瑞士模式,那麼英歐經貿關係要採取什麼模式?現在硬脫歐派主張「加拿大+」,根據歐盟—加拿大自貿協議為藍本,然後再看看哪些方面有更進一步的空間。但問題是,歐盟以至大部份成員國的底線是不能損害歐洲單一市場的完整性,亦即所謂「4個自由」不能動搖,而「加拿大+」很難不削弱到「4個自由」。

如果英國的「蛋糕主義」行不通,原本可乾脆重回「世貿模式」,亦即是只維持最基本的經貿關係,只要不差過世貿訂出的不能違反規定便算。就算很多人警告,「世貿模式」會嚴重干擾兩地貿易往來,將大大打擊英歐經濟,但如果這是英國人民的選擇,而英歐又達不成協議的話,這些問題就要面對,而這種情況如何惡劣,也不是「天塌下來」,一定可以挨得過,而經歷困境後,雙方一定會找到方法去改善。

不過,這就回到上述2個死結的第1個、愛爾蘭問題。「世貿模式」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一定出現關稅、人民出入境等邊境檢查,這個是嚴重危及愛爾蘭的安全問題,潛在有機會導致暴力衝突。這個,就不是上面所說的大家挨窮這麼簡單。

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 //「世貿模式」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一定出現關稅、人民出入境等邊境檢查,這個是嚴重危及愛爾蘭的安全問題,潛在有機會導致暴力衝突。//
    請問邊境檢查為何反而會造成安全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愛爾蘭的和平是建基於北愛繼續留在英國,但島上又全無海關、出入境等人們和貨物流動的檢查,好像跟全島已統一沒分別。如果重新設回檢查,北愛應否正式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的問題又再出現,而根據六十至九十年代的經驗,新教和天主教兩派都有很大潛力發動武裝抗裝。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