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混血兒出戰Eurovision 意副總理不滿意

Eurovision要到5月中才舉行,但2月中已有相關的大新聞。意大利在上週一連多天舉行了第69屆聖雷莫音樂節(Festival di Sanremo),傳統上意大利是由這個音樂節的冠軍代表參加同年的Eurovision,今年就選出Mahmood(照片來自安莎通訊社)所唱的《Soldi》(「金錢」)。不過,Mahmood的意大利—埃及混血兒身份,格外惹人注目。
Mahmood勝出,算是近年聖雷莫音樂節較爆冷的結果,兩名副總理也表示不喜歡這個結果,身兼內政部長的聯盟黨領袖薩維尼(Matteo Salvini)在推特質疑,這是否意大利最美的歌曲,還說他寧願挑選第二名由Ultimo所唱的《I tuoi particolari》(「你的細節」)。不過,他的前女友、著名電視主持Elisa Isoardi就在推特說,《Soldi》反映出不同文化碰撞下出現的美麗結果,似乎是刻意向前男友唱反調。

以下是Mahmood現場唱《Soldi》的片段:


這個則是Ultimo唱《I tuoi particolari》的影片,大家可以自行比較,看看自己較喜歡哪首歌曲:


聖雷莫音樂節的賽制頗複雜,會舉行多天,由多首歌曲逐漸篩選至最後3首,此時再挑選一次,當中觀眾電話投票佔50%,傳媒投票佔30%,餘下20%是專業評審投票。Ultimo在觀眾投票排第一,獲接近49%的投票,Mahmood排最尾,只有21%左右的觀眾投票支持他,但他在傳媒和評審投票中遙遙領先,令他在總得分上壓倒Ultimo。另一名副總理、五星運動的領袖迪馬約(Luigi Di Maio)便借題發揮,重申一貫該黨的政治主張,說是一小撮精英份子凌駕了大眾的選擇。主辦這個音樂節的國營電視台RAI,其台長也表示要研究更改賽制。

另一個受注目的是Mahmood的種族。他的媽媽是意大利撒丁島人,爸爸是埃及人,他本名是Alessandro Mahmoud,有一個阿拉伯姓氏,因此看起來特別像移民。《Soldi》的曲風也加深了這點,這首歌偏向像阿拉伯曲風,Mahmood也說這是摩洛哥流行曲曲風,這在意大利流行樂壇較少見,倒是在有龐大阿拉伯社群的法國,阿拉伯甚至非洲曲風的歌曲在當地流行樂壇已成為重要的一系。

在勝出後的記者會,不少人追問Mahmood有關他的種族背景問題,他強調自己是百分百意大利,他在米蘭出生及成長,不是移民,他成長時街坊或者同班同學,都有很多不同種族背景,認為他這一輩的意大利人已習慣了這一點,希望大家不要對他的種族背景感到很奇怪。

本文內容來源:
Euronews:Winner of Italy's Sanremo song contest highlights political divides
安莎:Sanremo voting needs fixing - RAI chief
衛報:Italian-Egyptian singer's victory angers Matteo Salvin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