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歐同意今年增買美150億立方米LNG

歐盟與美國週五宣佈達成協議,美國今年會向歐盟27國額外提供至少15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LNG),以協助對方加快結束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歐美將成立能源安全工作小組,雙方將各自派出一名歐委會主席代表和白宮代表,聯合領導小組。

根據歐委會的聲明,歐美雙方強調,即使要加強能源安全,兩者仍會致力達成減排目標。歐盟在聲明中談及本月初27國達成能源安全方案,反映這次歐美合作是歐盟能源戰略的一部份。

聲明列出多項措施,除了今年增買美國LNG之外,行動涉及4個範疇:
1、美國同意會確保、甚至加強LNG國內生產及運輸會進一步減少排放,以符合歐盟的氣候政策主張
2、歐盟同意會協調27國的行政和基建安排,確保歐美協議能在成員國層面執行
3、歐盟同意直至2030年前,每年至少向美國購買500億立方米LNG,而且價格計算方法須「反映長期市場因素」
4、歐美又會在推動潔淨能源,以及在其他減排措施合作


有關第3點:在去年天然氣荒,俄羅斯曾投訴,歐盟為了令能源市場加強競爭,導致天然氣合約較短,不少時候確實可令價格較便宜,不利俄國等供應方,但一旦供求平衡有突變,價格自然波動、急升。

因此,第3點某程度上是歐盟讓步,同意長期而言以較高價格購買美國LNG,換取供應穩定。

根據美國能源資料署(EIA)的數字,今年1月,美國向歐盟27國及英國每天出口650億立方尺LNG,已較去年11月增加了2倍。將1月數字換算成全年的話,代表美國向這28國輸出670億立方米LNG。

早在川普年代,美國已多次要求歐洲增買美國的LNG,特別是要求德國這樣做,認為這才符合歐洲的安全需要,但歐方當時一直未有理會。

之前相關Patreon文章<俄油禁運的虛實>: https://bit.ly/3vR3Jqa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