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法撤疫苗護照 奧暫停強制接種

歐洲疫情普遍緩和,各國陸續放寬防疫限制,其中法國今天(14日)暫停疫苗護照措施,奧地利也暫停實施強制接種疫苗。

在法國實施了半年的疫苗護照暫停生效,進入公眾場所不再需要展示已打針或檢測陰性的證明,只餘下進入護老院或醫療設施仍需這類證明。

另外,口罩令放寬,只餘下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身處交通設施(例如火車站、機場)、進入護老院或醫療設施必須戴口罩。

不過,醫療設施及護老院工作人員必須接種加強劑疫苗,這項措施仍然生效。

在奧地利,政府上週三宣佈暫停實施全民強制打針,指出在最新疫情情況下,強制打針不符比例,過度誇張,可以暫停。

這項措施只是「暫停」。政府專家指出,不排除奧地利疫情今秋再復發,而且過了大半年,加強劑的效力已消退,有機會要在夏末推行大規模接種第四劑疫苗的行動,未來有需要時可能恢復實施。

強制打針2月中生效,但原定3月中才真正施罰,因此嚴格來說,奧地利未執行過這項措施。

全歐洲,英國在恢復正常方面走得最前,2月底便取消所有國內防疫措施,包括染疫後必須自我隔離。愛爾蘭,以及丹麥、瑞典等北歐多國,都大致取消國內防疫限制。

德國相對較謹慎,正部署3月底取消大部份防疫。意大利等南歐國家也放寬得較慢,但春天來臨,夏季旅遊旺季將至,觀光產業十分重要的南歐各國應該很快都要放寬措施,迎接遊客,最多秋季時再收緊。

Euronews有歐洲各國防疫限制一覽,主要是入境限制,儘管未必是最新,但可以參考。
https://www.euronews.com/travel/2022/03/09/what-s-the-latest-on-european-travel-restrictions

看看歐洲各國最新疫情。以每天新增個案7天平均數計:
* 法國由1月下旬的高峰36萬回落至約6萬(相當於香港的6900)
* 奧地利仍然高企,未有回落,現時為4萬左右(相當於香港的3.3萬)
* 英國由1月下旬的高峰逾20萬,回落至4萬(相當於香港的4400)
* 德國自2月中升至19萬後曾回落,但3月初起再回升,現時約20萬(相當於香港的1.8萬)
* 意大利由1月中高峰18萬,回落至約5萬(相當於香港的6300)
* 波蘭由2月初超過4萬,回落至1萬(相當於香港的2000)
* 俄羅斯由2月中約19萬,回落至6萬(相當於香港的3000)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