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前盟友綠黨強烈反彈 蘇格蘭首席大臣 Yousaf 下台

2個在野黨本週將提出不信任動議下,上任只有13個月的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 星期一中午宣佈下台 。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就產能過剩問題,習近平講明中國向全球大量輸出新能源產品是對世界的貢獻。根據中方的新聞稿,他說: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等,不僅豐富了全球供給,緩解了全球通脹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作出巨大貢獻"

習近平要求德國等西方國家,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

就中德經濟關係,習近平說,中德兩國都是以實業立國,都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他表示,無論是機械製造、汽車等傳統領域,還是綠色轉型、數碼化、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中德都有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亟待挖掘,發揚互利共贏。

繼電動車後,歐盟上週又宣佈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


美國財長耶倫本月初訪中時,同樣提出產能過剩問題。雖然會見她的中國官員應該有自辯,可能也說出了類似習近平所說的話,但至少在新聞稿中,中國只表示副總理何立峰「就產能問題作出充分回應」,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在耶倫結束訪問後才透過吹風會講出中國的立場。

而且,中國同意就「國內及全球經濟的平衡增長」跟美國磋商,但中國無意跟德國進一步討論這個問題。

至於烏克蘭問題,蕭凌志希望中國向俄羅斯施加更大壓力,勸說普京盡快結束戰爭,並指出德國等歐洲國家反對中國等任何第三方國家向俄羅斯供應可用作戰爭的物資。

習近平除了重申中國就烏戰的既有立場,同時指出:
"中方不是烏克蘭危機的當事方、參與方"

雖然習也表示,中國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但「不是當事方、參與方」的說法,似乎暗示中國沒有義務強烈勸說普京。

蕭凌志希望中國會參與瑞士6月中召開的烏克蘭問題國際會議,習近平支持這類國際和會,但列出條件,表示這個會議需要「俄烏雙方認可、各方平等參與、對所有和平方案進行公平討論」。

德國官員極力嘗試展示出,這次德中峰會對德國有成果。

官員指出,峰會分開多節進行,兩名領袖合共會談了3小時20分鐘,較預期為長,並一同共晉午餐,顯示他們充份討論了多項議題。

德國官員又透露,習近平討論烏克蘭問題時指出,「所有人都應坐在餐桌前,沒有人應被放在餐牌上」。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並閱讀深度分析文章,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