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前盟友綠黨強烈反彈 蘇格蘭首席大臣 Yousaf 下台

2個在野黨本週將提出不信任動議下,上任只有13個月的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 星期一中午宣佈下台 。

【Patreon文章】昔日戰爭敵人今擋伊朗飛彈——約旦在以哈戰爭的困境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以色列星期日凌晨面對伊朗大量無人機及飛彈襲擊威脅,鄰國約旦公開承認有份攔截越過其領空的飛行物,突顯約旦在以哈戰爭及中東緊張局勢中的特別角色——以及約旦王室面對的困境。

約旦在1948-1973年間曾跟以色列打過4場戰爭,1994年跟以色列簽署和約,但在以哈戰爭爆發後,約旦國內要求廢除1994年和約的呼聲越來越高,約旦最新舉動顯示,約旦政府不會因為反對以色列攻打加沙而切斷跟以色列的關係。

與其說約旦協助以色列,倒不如說約旦更憎憾/擔心伊朗,而且重視維持跟美國的關係。約旦經濟頗差,而美國是約旦最大援助國,每年15億美元的援助對約旦很重要,如果約旦的外交嚴重偏離美國政策,可能遭美國報復。

伊朗襲擊也突顯出美國的保護傘十分重要。美國乘着川普政府(第一個任期)末年推動更多阿拉伯國家跟以色列建交,拜登政府推出「中東空防計劃」(Middle East Air Defense,MEAD),這是以色列跟美國、以及美國的「阿拉伯夥伴國家」的空防合作,一同監察區內空中狀況,發現有異樣時聯合對付。MEAD應該在這次伊朗襲擊中發揮作用,有需要時也可用來保護約旦。

不過,約旦王室和政府因此面對國內猛烈批評。雖說有導彈飛過自己領空,約旦擊落它,也十分合理,但無論如何,這個舉動都只會被視為「約旦保護以色列」。

伊朗襲擊後傳出的「約旦公主傳聞」突顯出約旦王室的困境。

網上一度有傳聞聲稱約旦截擊伊朗飛行物的行動中,約旦國王第三名孩子、23歲的莎瑪公主(Princess Salma)有份駕駛戰機出動擊落無人機。

莎瑪確實是已完成訓練的現役約旦空軍機師,有參與過空投物資給加沙平民的行動,她有參與最新攔截行動也並不出奇,但約旦政府一定沒有公佈過這項消息,也肯定不會公佈。如果是親以色列/非阿拉伯世界的人士,莎瑪有份擊落伊朗無人機可能是「令人感動的消息」,但在阿拉伯人眼中,這是抹黑約旦王室。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