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足球與西班牙分離主義(二之二)巴塞的政治性

上篇胡扯了一輪,而且有點倦,因此草草收筆,現在寫回主題:為什麼足球(更正確的說法是巴塞隆那球會)在加泰隆尼亞的分離主義/地方主義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

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巴塞(以下「巴塞」是指球會,巴塞隆那是指城市)本身的口號:不只是球會而已(more than a club,或是加泰隆尼亞語mes que un club)。

巴塞其實不只有足球隊,還有籃球等多項體育的隊伍,有點似南華體育會。而在佛朗哥獨裁年代,連加泰隆尼亞語也被禁止使用下,巴塞成為加泰隆尼亞人身份的唯一象徵代表。因此,巴塞不只是球會這麼簡單,而是加泰隆尼亞民族的institution(體制)一部份。

正如巴塞網站自己所介紹,球會創辦人在20世紀初已表明,巴塞存在的目的不只是體育這麼簡單,而是一個「pro-Catalan」(親加泰隆尼亞)的組織,是一個服務當地社會的組織。很像一個「慈善機構」吧?

香港人經常看巴塞的比賽,但或者不知道巴塞的組織架構與其他歐洲球會有很大分別。最明顯的是,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巴塞球衣上的「廣告」是非商業組織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這是因為巴塞從不視自己為商業組織(儘管他們也要應付高昂的球員費!),因此拒絕利用球衣為企業賣廣告,改為替非牟利組織宣傳,而且是巴塞「倒貼」,巴塞向UNICEF捐錢。

這點頗有趣。在上面巴塞網站講述球會歷史上,「mes que un club」的對象是加泰隆尼亞當地人,但同一網站點擊口號介紹時,一開首的文章介紹其實都說明了,足球全球化、巴塞全球化下,巴塞連帶對全球都要負上義務,甚至表示巴塞對某些地區的人而言,是民主權利與自由的捍衛者。

更顯出巴塞社會性一面的,是巴塞會長是「全民直選」--即所有會員只要年滿18歲、入會超過1年,都有權參選和投票。會員直選,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好像跟一般XX協會每年召開會員大會推舉主席沒分別。不過,巴塞對巴塞隆那人而言是特別組織,不只因為熱愛運動而參加,更是重要的社交場合,因此其會員人數達17.5萬,是全球第二大球會,僅次葡萄牙的賓菲加(Sport Lisboa e Benfica)。

以今年6月舉行的會長選舉為例,合資格投票人數近12萬,投票率約48%、即5.7萬人投了票,當選者Sandro Rosell得票六成、即3.5萬票。再加上巴塞憲章規定,會長任期6年(2009年之前則為4年),只能連任一次。整個運作,跟一個市長選舉沒分別;合資格選民數目,其實跟目前每1個香港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員相對選民數目相近(逾300萬選民除以30個議席);投票率媲美一般香港立法會選舉;3.5萬票比曾蔭權更具認受性!

事實上,剛卸任巴塞會長的Joan Laporta,已宣佈去馬參與今年稍後的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而他開宗明義表示政綱是建國。

至於加泰隆尼亞/巴塞隆那的分離主義有多強?小弟N年前曾往巴塞隆那旅遊,第一天一個人在街上逛時,竟傻呼呼的想到:為什麼街上的人都是說法文呢?!當然,後來才想到這應是加泰隆尼亞語!

另外,在博物館看影片,選擇語言時,次序是加泰隆尼亞語,然後是英語,第3選擇才是Castellano(即西班牙語;西班牙官方是不會稱之為西班牙語Espanol,而是Castellano,即西班牙中部、馬德里所在地區Castilla的語言)。

留言

  1. 好可惜胸前無商業贊助的傳統已經走入歷史了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