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西班牙閃電修法限制環球司法權 息中國怒火

 (西班牙國營電視台RTVE有關報導的網頁)

西班牙法院去年11月才開始就西藏人權案調查江澤民等人,10日正式提出向江澤民、李鵬、喬石、陳奎元及彭偑雲發出國際逮捕令之際,國會11日在執政黨護航下,閃電修改法例,限制法院的環球司法權。這將令法院不能再調查這宗案件,相信近日不斷要求西班牙不要再讓同類事情發生的中國政府稍為息怒,不會制裁西班牙。


正如去年11月所說,西班牙法院的環球司法權已收緊了,原告人必須是西班牙國民。根據最新修訂,現在連案任被告都必須是西班牙國民、在西班牙經常居住的外國人,或是身處西班牙而又遭西班牙當局拒絕引渡令的外國人。

這條議案的表決完全跟黨派之分,179票贊成全屬執政人民黨,163票反對全屬工社黨等反對黨。在野陣營說得十分漂亮,抨擊人民黨政府以人權換取生意,工社黨揚言,若下次大選勝出上台,將撤銷這次法案的修訂。不過,現實是,兩大黨任何一黨執政時,以及外交官員,都十分不滿環球司法權,認為經常令西班牙發生外交爭拗,要他們為法院執手尾。如果工社黨執政,相信他們都會作同一做法。

不過,得承認的是,人民黨這次做法比較醜陋,法案很遲才推出,便立即在11日表決。雖然口說是「司法改革」(整條法案其實對多方面作出修訂,對被告的身份作出限制,但同時擴大適用此法的罪案,例如把性侵等加入環球司法權),但十分明顯是要回應中國政府的不滿。另一問題是,此法適用於正在調查的案件,這是另一爭議之處,情形猶如警察正在調查謀殺案,但國會修法說謀殺不是罪,便令原本進行的調查也一筆勾銷。

目前有12宗案件正在調查,與中國有關的有2宗,包括西藏「種族滅絕」案及法輪功學員遭虐待案。這12宗案件都很有可能因此而不能再調查下去。儘管目前最具爭議的是西藏案,但最受西班牙社會關注的,是一名西班牙攝影記者Jose Couso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被美軍殺一案。當時,美軍坦克開進巴格達時,明知一間酒店住滿各地記者,但坦克仍向酒店開火攻擊,導致Couso身亡。由於開火的美軍不是西班牙人,因此法院不能再調查此案。Couso的家人十分不滿,揚言要把新法的合憲性告上歐洲人權法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