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主辦奧運 已成雞肋?

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主辦權公佈了,北京毫無懸念地奪得,但只能算險勝,只獲44票,僅較十分弱的對手、哈薩克經濟重鎮阿拉木圖多4票(上面為新華社照片)。

中國對奪得冬奧主辦權十分高興,但歐洲就避之則吉--事實上,至少4個歐洲城市退出了2022冬奧主辦權的角逐,令這屆冬奧主辦權要在兩個國際奧委會都不多想挑選的城市之間選擇。中國以至各新興國家對主辦奧運之熱,與歐洲以至西方世界對主辦奧運之冷,形成強烈對比。

以舉辦冬奧來說,北京有很多缺點,最重要有兩點:1、北京不是具強烈「冬季運動」傳統的城市,一些「雪山運動」要移師至張家口和延慶舉行,而國際奧委會一向不喜歡把一屆奧運會打散至不同城市舉行,覺得減弱了氣氛,而阿拉木圖也十分強調他們有「真雪」,暗示沒有雪/近乎全年不下雪的北京沒有能力舉辦冬奧;2、北京是亞洲城市,而2018年南韓平昌冬奧和2020年日本東京夏季奧運都已是亞洲城市,現在2022冬奧也在北京,變成連續3屆奧運/冬奧都在亞洲舉行(還要是集中在東北亞)。

然而,很多歐洲城市都不願申請主辦冬奧--嚴格來說,是歐洲民眾不願意主辦。原本有6個城市正式申辦2022年冬奧,但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因該國東部仍處於內戰狀態,且經濟疲憊,於是退出(不退出也不可能勝出);波蘭克拉科夫(Krakow)舉行公投,約7成人反對申辦,於是退出;瑞典斯德哥爾摩因為政府拒絕承諾會承擔額外超支,被迫退出;到最後,原被視為大熱的挪威奧斯陸,也因為民意普遍反對,迫使挪威政府拒絕承諾承擔開支,變相迫奧斯陸退出。在正式提交申辦前,曾兩辦冬奧的瑞士聖莫里茲(St. Moritz),以及德國慕尼黑,都因為選民在公投反對,連主辦申請文件都不能提交。

歐洲人不想主辦冬奧,主要都是錢作怪,尤其是俄羅斯宣佈,2014年索契(Sochi)冬奧成本達510億美元,是歷來最昂貴的體育賽事活動。目前歐洲經濟差,又削減福利開支,又要加稅,冬奧的規模還要較夏季奧運會低很多,宣傳、經濟效益肯定不及夏季奧運會,於是索契冬奧成本的消息嚇怕不少歐洲人,令主辦奧運是華而不實的印象深入民心。

那麼,主辦奧運會否成為毋須理會人民意見、但又急欲在世界改善形象的專制國家的專利?當然,你也可以說,這代表著亞洲以至新興經濟體的興起,西方歐美已沒落到連一個大型綜合運動會也辦不起。

這種雞肋情況,在2020年夏季奧運已出現,當時要在窮得瀕臨破產的西班牙馬德里、與戰區接壤的土耳其伊斯坦堡和接近一個核輻射洩露核電廠的日本東京之間選擇,大家都大呼主辦奧運是已如此沒有吸引力,要在這3個爛蘋果之間選擇。當日選了東京,還覺得窮人和打仗,竟比輻射還要可怕,但現在回頭看,東京似乎已是最安全的選擇,起碼西班牙人應該很慶幸毋須再花開支在奧運身上,而土耳其方面,不單伊拉克的戰鬥惡化,且有令土耳其自己國內局勢不穩的跡象。

2022年冬奧後,輪到要決定2024夏季奧運主辦權,理論上應是歐洲城市之爭,因為2020年在亞洲的東京,2016年在西半球的巴西里約熱內盧,最理想應是2024年回到歐非地區。目前已有德國漢堡、法國巴黎、意大利羅馬和匈牙利布達佩斯宣佈角逐,但這些歐洲城市會否又因缺乏民意支持而打退堂鼓呢?美國已因為波士頓人不太支持,令美國奧委會要放棄波士頓,考慮改派其他城市角逐。

留言

  1. 最新的是剛辦完泛美運動會的加拿大多倫多,不過,都只見運動界支持,民眾也擔心支出問題。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