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女戰地記者出掌意公營廣播機構

意大利公營廣播機構RAI剛剛進行高層大改組,5日正式確認曾任戰地記者的RAI新聞頻道總監馬姬安妮(Monica Maggioni)擔任新主席,而6日也隨即通過由MTV台出身的達洛托(Campo Dall'Orto)擔任RAI總監。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希望,新的領導層可改革RAI,主要是重組3條主要頻道--第1台、第2台和第3台,3個台可以有更清晰的分工,而且希望RAI可製作更好的節目,尤其是更具資訊性。RAI佔收大概3成收視,但以一個公營廣播機構而言,節目仍偏向娛樂性,包括清談論政節目,論資訊性和教育性,遠遠不及英國的BBC。


新任RAI主席馬姬安妮的背景可以一寫,因為她在國內頗知名的。馬姬安妮是米蘭人,今年51歲,大學先後以語言學士及新聞碩士畢業,一開始是在報章做記者,之後曾在Euronews的法國分部工作過,1996年加入RAI,做過晚間新聞主播,因此她在意大利是十分知名的。她亦做過一些時事特輯的監製,最終在2013年升任為RAI新聞頻道總監。

馬姬安妮加入RAI後,初時採訪國內新聞,但大概2000年後,主要採訪國際新聞,包括2000年至2002年採訪巴勒斯坦情況,期間包括巴人「第二次起義」,她亦採訪過美國2008年總統大選,2013年敘利亞戰爭期間,獲得全球獨家採訪敘利亞總統巴沙爾(Bashar Assad,上面照片是採訪情況)。

論她最著名的採訪經驗,要數2003年伊拉克戰期間,作為美軍隨團記者採訪伊拉克戰爭,跟隨美軍生活大概3個月,是唯一一名隨美軍的意大利戰地記者,之後也留在伊拉克採訪,直至2005年。她亦去過阿富汗、緬甸等地採訪,也去過採訪烏干達的童兵問題。憑著採訪伊拉克戰爭,她拍過有關美兵因伊戰而出現創傷後遺症的紀錄片Ward 54。

RAI的主席是如何選出來的?人選由總理提名,但之後要經國會監察RAI的委員會和RAI董事局通過,所以倫齊有跟其他政黨協商,得到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意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及另一些政黨支持,確保國會會通過人選,才正式去馬。不過,都有政黨反對馬姬安妮的任命,認為她跟目前的主流政黨關係太密切,不夠獨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