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希斯路第三跑道的選區政治學

英國80年代著名政治喜劇Yes, Minister其中一集名為The Bed of Nails,講述運輸政策從來都是滿佈地雷的政策。當中內容可解釋英國政府在25日宣佈的希斯路(Heathrow)機場興建第三跑道項目政治上是充滿爭議。

猶如釘床的運輸政策
Yes, Minister講述虛構部門「行政事務部」的大臣Jim Hacker跟該部門的常任秘書長Humphrey Appleby之間的相處。在The Bed of Nails,首相希望推出「綜合運輸政策」,但包括運輸大臣在內的官員都拒絕接手,首相的幕僚便向Hacker吹噓這項工作十分重要,成功說服他接手。不過,Appleby一聽到就知道這是陷阱,他向Hacker說,運輸政策如果偏向某一方,其他各方都會不滿,而且這些組織都是有強大能力發難的——如果向道路建設傾斜,火車工人工會會投訴;如果傾向鐵路,貨車司機會抗議;如果不利航空業,英航可以即日召開記者會,狠批政府。

於是,Hacker吩咐私人秘書Bernard Woolley拿出選區劃界地圖,找出首相所屬的選區,然後一看:噢,首相選區有個公園,但在火車站附近,「綜合運輸政策」當然要把各類交通工具的車站放在一起,那就拆掉公園,變成巴士站;各類運輸相關支援服務要放在一起,例如修理,整合後會少了工作機會,但為了全國利益,那就任由首相的選區流失職位吧。Hacker又任由Appleby把上述建議洩露給傳媒,正在外訪的首相知道後,立即吩咐幕僚向自己選區的地方報章放風稱,會確保選區不受這些建議的負面影響。

這一集還提及其他內容的,而上述內容可反映:1、運輸政策是零和遊戲,一定順得哥情失嫂意;2、英國的政客最主要的身份還是某一選區的議員,首要任務是確保自己選區選民的利益。

順得哥情失嫂意
在希斯路第三跑道問題上,如果順應希斯路機場的意願,興建新跑道,倫敦另一個機場Gatwick就會不開心,因為這令Gatwick永遠都只能是倫敦「二奶」機場;但如果讓Gatwick興建新跑道,除了希斯路外,英航也會反對,因為英航的總部設在希斯路,把希斯路擴建是較方便英航的。

當然,最大反對聲音是來自希斯路附近一帶及航道在上空的居民,因為這意味希斯路多了飛機升降,噪音及空氣污染問題會惡化。而且,興建期間已會造成污染及滋擾,更要命的是這需要拆掉幾百座住宅,涉及幾千個家庭,收回土地及重新安置這些居民是很複雜的問題。

4個麻煩議員
碰巧的是,倫敦西南有幾個最麻煩且在全國甚有影響力的國會議員:
1、希斯路機場位處的選區是Hayes and Harlington,該區議員是深得工黨黨魁高斌(Jeremy Corbyn)信任的工黨影子財相John McDonnell,他早已表明,如果有推土車來到企圖進行新跑道工程,他會躺在推土車前面;
2、McDonnell在選區上的其中一個鄰居正是現任外相、前倫敦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他的選區是Uxbridge and South Ruislip,他去年當選該區議員也說過,會跟McDonnell一起躺在推土車前;
3、機場附近另一選區是Richmond Park,該區原議員是今年代表保守黨角逐倫敦市長一職但失敗的Zac Goldsmith,他已經宣佈辭職,啟動該區補選,並以獨立人士身份參與補選,務求繼續代表該區在國會反對計劃;
4、倫敦西南選區Putney的代表則是教育大臣Justine Greening,她和約翰遜均已獲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批准豁免,可以暫時不跟隨政府立場,二人25日都已重申反對該計劃的立場。

有趣的是,文翠珊的選區、倫敦以西的Maidenhead,都會受擴建影響,而她在工黨政府年代,曾以Maidenhead選民受影響為理由,反對工黨政府提出希斯路擴建的決定。

兩大黨齊齊內訌
正如上述,也有不少選區是受惠,相關議員因此支持。素里的Spelthorne選區有大批選民是在希斯路機場工作,該區選民傾向希望增加機場相關職位機會,因此該區議員一直表態支持興建第三跑道。

工黨的英格蘭北部議員也要求興建第三跑道,因為該區依賴貨品出口,當地居民需要增加英國空運能力來提高出口。

這批議員的支持,突顯出除了保守黨政府內訌外,工黨內部同樣有分歧——影子運輸大臣傾向支持,但McDonnell反對,而且高斌個人是以環境理由而傾向反對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