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默克爾(姿態)向右轉

德國基民盟(CDU)召開黨大會,為明年9月大選的政綱作準備。正如我在Facebook所說,黨魁兼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演說中提及局部禁止在公共場所穿戴袍罩,「英語傳媒把這番話列為報導重點之一,但德國傳媒不算大篇幅報導這一點」,從中可見外國傳媒與德國傳媒對這次基民盟大會的看法有微妙的差異——外國認為默克爾及基民盟政策立場「向右轉」,但德國國內沒有如外國般這麼覺得這次黨大會「右傾化」。

這可以有兩個原因解釋。一、正如文末鏈結的DW文章所說,默克爾的演說是較基民盟其他黨員偏向中間,默克爾演說的確包括了向右傾的內容,尤其在移民/難民議題上,例如袍罩禁令、承諾去年難民湧入的情況不會再發生,又或在經濟上再度出現低稅承諾,但這些內容中,大部份似是應付黨內保守一翼(及整體較保守的姊妹黨基社盟CSU)。外國較多看到這些右傾了的內容(尤其是移民問題上),不太意識到這些內容有着「應酬」黨友的含意,但德國傳媒會顧及她所說的所有政策——默克爾的演說是全方位談及經濟、科技等所有範疇,因此同時看到她的演說也有中間的一面,尤其是她說,哪些是人民(Volk)聲音,不是少撮人可以決定,變相不點名批評極右政黨AfD的「我們是人民」口號。

另一個原因是,難民危機令外國對默克爾的印象較她的實際政策來得「中間」,甚至左傾,但她實際上沒大家所想像般那麼全面接受難民。事實上,在難民危機前,她曾在公開場合當着一個少女難民說,德國不可能保證接收所有難民,弄哭了那個少女,可見她在難民問題上,儘管不是「傳統右派/保守派」政策,但也完全不是「來者不拒」。

而且,默克爾很早就開始調整難民政策。當左翼的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早在1月已說過「應該討論如何限制難民湧入歐洲」,就知道默克爾一早就開始收緊難民政策。她在黨大會上提及的收緊措施,基本上大部份在過去一年已不斷提及甚至收緊,只有少數,例如取消支持雙重國籍的引入,是這次較新提出的政策。德國傳媒每天追縱默克爾政策的立場,因此不覺得這些黨大會的建議是明顯右傾。

要注意的是,基民盟仍沒有把設立難民接收上限數目列為政綱,可見默克爾只是加強宣傳其難民政策保守的一面,但仍沒完全變成全面收緊政策。

又以大家關注的袍罩問題,儘管默克爾的說法跟她9月完全反對禁穿袍罩的表態有很大分別,但現實上,所有政治派系的法律學者都承認,全面禁止在公共場所穿著袍罩一定違反德國憲法,而默克爾也強調,是「在合法情況下」支持禁令,加上德國的穆斯林主要是最多只披頭巾的土耳其人,因此即使她真的落實禁令,對社會也不會有實際影響。

不是說外國傳媒的說法有錯——無可否認的是,默克爾和基民盟的政策的確加重了保守派/右派的立場,但「右轉」的程度有多少,當中哪些是虛、哪些是實,則不是一句「向右轉」可以完全表達出來。

延伸閱讀:
DW:Merkel's CDU approves more conservative orientation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