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11月,芬蘭旅遊大淡季

之前在臉書寫過,看到一位朋友近日在芬蘭旅行——大概是他的公司安排的,我看到他分享的旅行照片時,想告訴他一個「殘酷的事實」。

現在略為解釋一下「殘酷的事實」——到芬蘭旅遊,從來沒有人會推薦在11月去芬蘭的,尤其是如果是去赫爾辛基等南部城鎮。



這個說法是有「專業」人士「認證」的。我去年11月剛好要去芬蘭公幹,在赫爾辛基出席一個商務會議,期間跟一些推廣旅遊及投資的人員碰頭,他們的說法是,11月是差到連芬蘭的旅遊推廣機構也想不到可怎樣推銷在11月去芬蘭旅遊。之後回港,偶爾看過有關芬蘭航空(Finnair)營運的網上報導,芬航都面對這個問題的。

究竟11月的芬蘭可以有多差呢?我寫這文章,再略為翻查資料。去年11月底,赫爾辛基機場外掛了以下的「歡迎」遊客橫額(照片來自Lonely Planet這篇短文),用英語寫着:「沒有人在理智狀態下會在11月來赫爾辛基的。除了你,你這個混蛋。歡迎!」

要解釋一下這幅橫額——當時其實是赫爾辛基正在舉辦一個科技企業會議,主要是讓初創公司去吸引資金投資,與會的都是startup創業家及思想往往天馬行空的IT界人士,上面的橫額主要是歡迎這班人,「敢做其他人不敢做的」,對他們來說是讚美,但當地人員想得出這句口號,也可見芬蘭11月的恐怖。

看到朋友在11月遊芬蘭,如果告訴他現在不是去芬蘭的最佳時節,好像跟他說他「被人搵笨」,有點不好......

為何11月的芬蘭遊那麼難推銷呢?

首先,其實往北歐旅遊,以至去地中海以外的整個歐洲旅遊,從來冬季都不是首選,除非你是想去滑雪。只是因為香港沒有雪,香港人才會對「白色冬季」有憧憬,覺得很浪漫,否則,冬季的歐洲日照時間較短,很多可以逛的地方都較夏季早關門,而且天氣較冷,你很難長時間在戶外,可以活動的時間較春夏秋為短。

當然,必須聲明:網主的旅遊習慣是喜歡在街上不斷逛,喜歡在不同景點之間步行,甚至近乎不搭乘的士,只乘巴士及地鐵,而且入住一些內裏沒有很多活動的廉價酒店。如果你本身是喜歡購物等室內活動,不介意整天活動時間不長的話,冬天也沒所謂。

至於芬蘭的11月,當地人說,11月也已是冬季,日照時間開始不斷減少,直至12月底臨聖誕前的冬至,之後日照時間才再開始增加。

我去年11月在赫爾辛基,日照時間只有6、7個小時,早上8時還是很暗,大概9時才天光,然後3點開始日落,4點左右、最晚大概4點半已完全天黑。我原本有打算寫旅遊稿的,因此安排了一頭一尾共兩日沒有正式工作的日子,盡量去我想/需要去的赫爾辛基市內景點,而且要日間拍攝到景點的面貌,但結果發現日照時間很短,有點勉強。(而最後也寫不成。畢竟正式旅遊只有兩天,並不足以寫一篇收取稿費的旅遊稿,只能放在這裏不收錢的地方!)

12月的日照時間較11月更短,但12月較11月有2個優勢。一、12月是「聖誕月」,很多城鎮的市中心在月初已有燈飾(應是11月最後一個星期六或12月第一個星期六開始),即使天黑的時間很長,但至少有燈飾,在街上逛,感覺不會那麼陰沉。

另一個分別是,11月本身就是天陰、多雨的月份——至少在赫爾辛基是如此。整天陰陰沉沉,感覺不太好。令情況更糟的是,11月的氣溫仍只是介乎零下與零度以上之間。12月開始整天氣溫都在零以下,就算有「降水」,也只是下雪,之後街上的是白色的積雪,但11月的「降水」是一時雨、一時雪,就算是下雪,落到地也是一些「融雪」(英文叫slush——我是「亞熱帶」人士,不太清楚這種現象叫什麼),外表是夾雜了塵的灰黑色,給人感覺不舒服。

不過,我去年在赫爾辛基,留了大概5天,卻是意外地每天都絕大部份時間都晴天,合共只有一、兩小時降水,而且天氣已經頗冷,日間最高也只是兩、三度,降水也已是下雪,地上的是雪而不是slush,陪同我工作的芬蘭人都說,我十分幸運,我來到前仍是連續數天天陰下雨。

綜合以上兩個分別,芬蘭(南部、至少赫爾辛基)11月整體是給人陰沉的感覺,連芬蘭人自己在這個月都不太喜歡外出。較北一點的內陸(我朋友這次主要去的地方,他主要去看北極光),情況可能會好一點,因為那兒在11月已經遍地積雪。不過,站在營銷的角度,如果都是推銷冬季遊芬蘭,都是去看北極光,12月可以出動芬蘭國寶聖誕老人,為什麼不等12月才同時看到雪、北極光及聖誕老人呢?如果都要去北部Lapland,為何不推銷一個赫爾辛基也值得去觀光的時節呢?

而且,芬蘭11月沒有「自然」的節日慶典,又正如上述,連芬蘭人自己都不想外出,因此很少組織會挑在11月於芬蘭舉行大型活動,令芬蘭在11月時手上很少活動可吸引遊客。

既然沒有「正常」旅遊活動可做賣點,芬蘭旅遊部門近幾年的策略似乎是乾脆集中推銷商務活動。上述的那個科技企業會議是其一;而從蛛絲馬跡來看,我朋友的那個旅行也應該是一間香港旅行社跟他的公司合辦的——他是跟他的同事一起旅遊,而且應該不是他與同事以朋友身份結伴同遊,而是由公司辦,至少當中是否包括工作,就不得而知(沒有人會把自己平常的工作開會照片放上社交媒體吧?)。

所以,某程度上,我覺得我朋友的那個旅遊,都可能是「攝了」一個當地旅遊業很空間的日子而搞成的......

芬蘭這個策略在於:反正11月來到芬蘭都沒有很多戶外活動可做,倒不如集中推廣一些整天在室內進行活動、但你又找到個理由要來芬蘭的旅遊概念吧。

題外話:
除了「商務旅遊」,郵輪旅遊應是芬蘭另一個旅遊賣點。在波羅的海主要港口之間行駛的郵輪,應該是全球主要的郵輪航線之一。我對這個有印象,是因為我自己一個在赫爾辛基旅遊時,既然都碰到幾個香港人,聽他們對話,應是前一晚由斯德哥爾摩乘郵輪前來的。

另外,赫爾辛基與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只是隔了一個芬蘭灣而對望,乘輪船只需要2小時,十分方便,「正常」的赫爾辛基遊大概都會去一去塔林,但我去年主要是工作,而非旅遊,時間所限,去不了塔林,有點可惜。

另外,反正也寫了一篇芬蘭旅遊,未來一星期也盡量出文,談談我這僅有的兩天赫爾辛基遊的經驗。

[文首照片由網主拍攝,為赫爾辛基鳥瞰景觀]

留言

  1. slush... 即係中文講嘅思樂冰! 想像一下如果成地都係思樂冰嘅時候係點樣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歡迎你到加拿大緬省溫地璧(Winnipeg, MN)感受一下……順帶一提,思樂冰正是在溫地璧發明的。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