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首誕華人議員 港移民欲破橙綠對峙

歐洲華人參政在9日寫下史上重要一頁,香港移民盧曼華(Anna Lo)代表中間派政黨同盟黨(Alliance Party)首度出戰北愛爾蘭地方自治議會,便以高票奪得議席,是北愛首名具少數族裔背景的議員,亦是英國各地各級議會歷來首名華人議員(亦相信是全歐洲首名華人議員),為英國華人在政壇上作出零的突破。

詳細可看BBC中文版的報導。撇除其華人身份,盧曼華當選在北愛亦十分矚目,因為北愛爾蘭多年來受支持跟愛爾蘭合併的天主教徒與支持留在大英聯合王國的新教徒之間的教派衝突困擾,而北愛更被視為西方世界最歧視外地人的地方。以盧曼華為例,她自己也曾受種族歧視侮辱,有人曾打電話給她,說她不是英國人、不懂說英語;而她代表的貝爾法斯特南選區更是其中一個種族歧視最嚴重的區域之一,警察更勸喻她出街時攜帶警鐘。

最終盧曼華不但能當選,而且成績遠較民調估計的和不少資深議員好,顯示當地可以開始接受少數族裔的聲音,少數族裔開始對當地公共事務發言。

而且,在長期「天主教VS新教」的綠橙對峙下--綠色代表天主教共和派(共和,republican),橙色代表新聯盟派(聯盟,unionist),加入一把這2大勢力以外的聲音,也可協助緩和兩派衝突爭拗。盧曼華代表的同盟黨本身就以打破「橙綠陣型」對壘為訴求,而她當選後也強調,她是為全區所有人服務,而非只代表少數族裔。

自稱信奉道教的盧曼華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說,認為自己當選以及同盟黨議席增加都顯示,北愛人開始希望擺脫「橙綠」對峙的局面。另外,著名死硬派反對跟天主教徒分享權力的北愛老牌政客Bob McCartney落選,也可佐證這一點。

不過,同盟黨只是第5大黨,議席只及第4大黨的一半以下;另外,在4大黨中,分離派和統一派都出現強硬政黨議席增加、溫和政黨議席下降:統一派強硬政黨民主聯合黨(Democratic Union  Party,DUP)多了6席,溫和的厄斯特聯合黨(Ulster Union Party,UUP)則少了9席;分離派強硬政黨新芬黨(Sinn Fein)多了4席,溫和的社會民主及自由黨(Social Democratic and Liberal Party,SDLP)則少了2席。

由此可見,北愛爾蘭達至全面和平,甚至只是本屆議會4大黨能籌組4年來的首個北愛自治政府,仍然困難重重,而英國首相和愛爾蘭總理已發表聲明,向DUP和新芬黨盡快成4黨聯合政府施加龐大壓力,要求自治政府在3月26日前成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