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戰犯落網 塞歐關係轉好

(左面十多年前和右面十多年後的樣貌,相差很遠/圖:BBC)

歐洲以至全球在22日最矚目的新聞,似乎應數波斯尼亞(Bosnia)前塞族領袖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被捕,塞爾維亞正準備把他送往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讓他為涉嫌策劃及下令在1992至1995年的波斯尼亞內戰中的幾宗大屠殺受審。

在此唯一略作補充的背景:前南斯拉夫多個加盟共和國在90年代開始相繼爭取獨立,波斯尼亞在1992年爭取獨立,國內的穆斯林和克羅地亞裔人支持,塞族人則反對,於是在波斯尼亞獨立公投後,塞族人自行另立共和國,與穆斯林和克裔人爭取波國領土控制權,而卡拉季奇則是這個「共和國」的總統,亦因此被要求為期間發生、被視二戰屠殺猶太人後歐洲最嚴重的種族屠殺負責;而今次這則消息令當地十分意外,是因為很多人已對能否捉拿他已死心,因此消息對對卡拉季奇「恨之入骨」的人來說,如同夢想成真。

至於卡拉季奇如何成功潛逃十多年,並且是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附近「斯斯然」一路生活下法,各位可看各大傳媒報導,網主想談的是,雖然塞爾維亞仍發生不滿「維護南斯拉夫主權/大塞爾維亞英雄」卡拉季奇被捕的示威衝突,大罵塞國新政府「賣國」,但整體而言,塞爾維亞輿論對拘捕一事尚算歡迎--或至少不反感。

塞爾維亞5月國會大選時,「親西方陣營意外險勝」,並最終在本月較早時組成政府,當時的評論對塞爾維亞是否已選擇「擁抱西方」、「擁抱歐盟/歐洲」仍意見分歧,因為若真的仔細計算各黨得票率和議席數目,親西方陣營仍過半,而今次能夠組閣上台,其實是依賴已故前總統米洛舍維奇(Slobodan Milosevic)、同樣大賣民族主義的社會黨。

但如果結合拘捕一事、選舉結果和親西方政府上台,似乎塞爾維亞跟歐盟/歐洲的關係已有改善,暫時擺脫了年初時因科索沃獨立問題而導致的關係緊張。事實上,新聞報導中的過程或者離奇曲折,卡拉季奇又十分「精明」,不斷逃走,宛如一套偵探片,但很多分析都認為,逮捕卡拉季奇其實不難,成事與否只在於塞爾維亞肯不肯(更不要說消息公布後翌日「剛巧」是塞國外長出訪布魯塞爾,與歐盟官員會面)。塞爾維亞願意捉人和交人,足見塞國對歐盟的態度已大有改善。

在5月大選前,歐盟為了「迫使/誘使」塞爾維亞選民支持親西方政黨,不斷推出措施,例如匆匆跟塞爾維亞簽了談判加入歐盟前必須簽下的協議,讓塞國選民憧憬一下加入歐盟有多美好。事後孔明,這招似乎有效,最少沒有引起反彈。

雖然部份歐盟成員國仍表示,要待所有南斯拉夫內戰通緝犯均落網才正式談塞國入盟(這是歐盟定下塞國加入的先決條件,目前仍有2人在逃),但肯定的是,歐盟和各成員國一定會「投桃報李」,獎勵一下塞爾維亞。短期內讓塞國加入就不大可能,但談判進展一定會加快。

++++++++
新浪留言

[1]
呢件歐盟“貢品” 真合時……
[引用] | 作者 公主娘 | 23rd Jul 2008 17:10

[2]
變左聖誕老人咁既款~~
作者 J師奶 | 24th Jul 2008 07:11

[3]
所以當他被捕時對記者們說:這是一個鬧劇。
十幾年來在本土自由自在地來來去去,真的沒人知嗎?
[引用] | 作者 allie | 25th Jul 2008 00:34

[4]
歐盟現在自己還搞不太定,
要加新國不太方便吧~
作者 琮 | 25th Jul 2008 10:53

[5] Re: 琮
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時間,可能會「媲美」土耳其
至於歐盟自己,不要說塞國,連原本差不多快將談妥的克羅地亞/Croatia相信也要有所延誤
作者 simon/示芒 | 30th Jul 2008 05:31

[6] Re: simon/示芒
simon/示芒 :
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時間,可能會「媲美」土耳其

其實我一直覺得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入會案搞那麼久,土耳其很委屈~
點首曖昧給土耳其XD
---
楊丞琳-曖昧

曖昧讓人受盡委屈
找不到相愛的證據
何時該前進 何時該放棄
連擁抱都沒有勇氣
只能陪你到這裡
畢竟有些事不可以
超過了友情 還不到愛情
遠方就要下雨的風景
到底該不該哭泣
想太多是我還是你 我很不服氣
也開始懷疑 眼前的人
是不是同一個真實的你
曖昧讓人受盡委屈
找不到相愛的證據
何時該前進 何時該放棄
連擁抱都沒有勇氣
曖昧讓人變得貪心
直到等待失去意義
無奈我和你 寫不出結局
放遺憾的美麗 停在這裡

XD
作者 琮 | 13th Aug 2008 02:39

[7]
小弟剛遊土耳其完畢,土耳其人對是否加入歐盟態度不一,在國族立場,土國人認為自己裏外不是歐洲人,只是地緣政治影響,"親歐疏東"對土耳其人有利 (土耳其東部與兩伊及高加索多個戰火熱點接壤,當地人指若到東部服兵役,有如打反恐戰)
無論生活方式/宗教(世俗派vs穆斯林),土耳其人與歐洲人大不同,歐洲人心內不會當土耳其人是自己人(接受俄國人入歐也不願接受土耳其人), 因此歐盟與土耳其的關係若即若離.
若不是在美國人眼中,土耳其地緣政治位置關鍵,在當地設立北約基地針對俄國/中東,情感上西方人未必視土耳其人是自己盟友.
作者 fai(h) | 13th Aug 2008 14:43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