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六四選舉二十週年

 (波蘭首都華沙上月底掛出的六四選舉20週年大型紀念poster,這poster畫的正是當年團結工會的競選海報/圖片來自美聯社)

1989年6月4日,正當在北京天安門發生了全球關注的大事外,地球的另一邊,東歐的波蘭亦發生改變歷史的事件,那就是波蘭國會選舉--被視為掀起東歐共產集團骨牌式倒台的事件。


天安門民運在香港出現鋪天蓋地式的報導(當然視乎你看什麼報紙和電視),那麼,東歐今年會有更多週年紀念活動:夏天東歐國家人民湧往外國(例如東德人--新一代還會否知道東德的曾經存在?--湧往西德,匈牙利人湧往當時仍是中立、不屬西歐一份子的奧地利),11月是冷戰最重要icon柏林圍牆倒下的20週年,以及聖誕節羅馬尼亞獨裁者壽西斯庫(Nicolae Ceausescu)被行刑20週年。

當然,還有隨後一年的德國統一、2年後蘇聯政變並導致蘇聯瓦解,以及3年後歐盟的誕生或多或少都與兩德統一有關。

遠因,可以數至80年代中,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在蘇聯推行的開放政策,連帶蘇聯的衛星國東歐多國也受影響。

更近的,要數回1988年後半期起經濟問題導致波蘭出現大罷工,其中但澤市船廠罷工尤為激烈,最終迫使波共政權與領導反政府活動的團結工會談判,談判結果之一是1989年6月4日星期日舉行半自由選舉,是東歐共產集團內首次有自由成份的選舉。

選舉包括參議院全部100席,以及下議院460席中的1/3、即161席,選舉結果是團結工會大勝,除參院1席,其餘所有自由選舉的議席全部勝出。

歷史的諷刺之處在於:就在團結工會慶祝勝選的同時,電視卻傳來天安門同樣在爭取自由的學生被武力鎮壓。不單波蘭人擔心,就連東德人憶述當年偷看西德電視台的新聞時,也擔心當時已經開始的零聲反政府活動同樣會面對相同下場。

東德國會當時通過決議,支持中共果斷對付反革命份子(反革命份子,應該是現在出來表示大家應從「多角度思考」六四問題的青年人也未聽過的,因為現在的說法是「威脅國家安全」)。當然,東德共黨政權自己也不久便倒台,那決議很快便被取消。

至於波蘭,波共被迫接受現實,接受委任首名非共黨總理組成政府,以換取團結工會同意國會兩院選出波共領袖擔任總統。不過,這情況也很快便改變了,波共政權體制瓦解,團結工會領袖華里沙(Lech Walesa)當選總統。

我們仍在糾纏不要忘記的問題之際,波蘭人就檢視20年來的改變,究竟是變好還是變壞了。根據歐洲自由電台引述的一項調查,波蘭人認為變差了的包括:失業率高、醫療服務差、生活成本高了、薪金低了、貧窮依然、貪污以及社會不平等;變好了的則包括:商店多了食物種類選擇、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且邊境開放、整體生活水平提高了、私有產業制重新確立、以及重新融入歐洲。

我們仍在討論學運領袖是否領導出錯因此導致軍隊鎮壓時,波蘭人亦檢討究竟當年的和平演變模式是否有問題,這爭拗並導致團結工會分裂。現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認為,當年應及早清算共產黨,與他們合作只是令民主化及市場改革的結果拱手讓予他們(例如他們批評,將國有資產變賣時,前波共官員享有優勢,能夠購入這些資產令自己致富);華里沙及現任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堅持,與波共合作才能避免社會動盪甚至流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