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六四選舉二十週年

 (波蘭首都華沙上月底掛出的六四選舉20週年大型紀念poster,這poster畫的正是當年團結工會的競選海報/圖片來自美聯社)

1989年6月4日,正當在北京天安門發生了全球關注的大事外,地球的另一邊,東歐的波蘭亦發生改變歷史的事件,那就是波蘭國會選舉--被視為掀起東歐共產集團骨牌式倒台的事件。


天安門民運在香港出現鋪天蓋地式的報導(當然視乎你看什麼報紙和電視),那麼,東歐今年會有更多週年紀念活動:夏天東歐國家人民湧往外國(例如東德人--新一代還會否知道東德的曾經存在?--湧往西德,匈牙利人湧往當時仍是中立、不屬西歐一份子的奧地利),11月是冷戰最重要icon柏林圍牆倒下的20週年,以及聖誕節羅馬尼亞獨裁者壽西斯庫(Nicolae Ceausescu)被行刑20週年。

當然,還有隨後一年的德國統一、2年後蘇聯政變並導致蘇聯瓦解,以及3年後歐盟的誕生或多或少都與兩德統一有關。

遠因,可以數至80年代中,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在蘇聯推行的開放政策,連帶蘇聯的衛星國東歐多國也受影響。

更近的,要數回1988年後半期起經濟問題導致波蘭出現大罷工,其中但澤市船廠罷工尤為激烈,最終迫使波共政權與領導反政府活動的團結工會談判,談判結果之一是1989年6月4日星期日舉行半自由選舉,是東歐共產集團內首次有自由成份的選舉。

選舉包括參議院全部100席,以及下議院460席中的1/3、即161席,選舉結果是團結工會大勝,除參院1席,其餘所有自由選舉的議席全部勝出。

歷史的諷刺之處在於:就在團結工會慶祝勝選的同時,電視卻傳來天安門同樣在爭取自由的學生被武力鎮壓。不單波蘭人擔心,就連東德人憶述當年偷看西德電視台的新聞時,也擔心當時已經開始的零聲反政府活動同樣會面對相同下場。

東德國會當時通過決議,支持中共果斷對付反革命份子(反革命份子,應該是現在出來表示大家應從「多角度思考」六四問題的青年人也未聽過的,因為現在的說法是「威脅國家安全」)。當然,東德共黨政權自己也不久便倒台,那決議很快便被取消。

至於波蘭,波共被迫接受現實,接受委任首名非共黨總理組成政府,以換取團結工會同意國會兩院選出波共領袖擔任總統。不過,這情況也很快便改變了,波共政權體制瓦解,團結工會領袖華里沙(Lech Walesa)當選總統。

我們仍在糾纏不要忘記的問題之際,波蘭人就檢視20年來的改變,究竟是變好還是變壞了。根據歐洲自由電台引述的一項調查,波蘭人認為變差了的包括:失業率高、醫療服務差、生活成本高了、薪金低了、貧窮依然、貪污以及社會不平等;變好了的則包括:商店多了食物種類選擇、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且邊境開放、整體生活水平提高了、私有產業制重新確立、以及重新融入歐洲。

我們仍在討論學運領袖是否領導出錯因此導致軍隊鎮壓時,波蘭人亦檢討究竟當年的和平演變模式是否有問題,這爭拗並導致團結工會分裂。現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認為,當年應及早清算共產黨,與他們合作只是令民主化及市場改革的結果拱手讓予他們(例如他們批評,將國有資產變賣時,前波共官員享有優勢,能夠購入這些資產令自己致富);華里沙及現任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堅持,與波共合作才能避免社會動盪甚至流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