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藍潮橫掃歐洲議會選舉

7日結束的歐洲議會選舉結果陸續出籠,「簡單/表面」而言,中間偏右政團「歐洲人民黨」(EPP)明顯勝出,而中間偏左政團「歐洲社會黨」(PES)則得票及議席都大跌。在27個歐盟成員國中,嚴格而言只有丹麥、希臘和馬耳他的左派可以說是勝出,六大國家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波蘭中,除了西班牙,其餘都是中間偏右政黨遙遙領先中左政黨。

首先要界定一下,何謂中右派「勝出」。
嚴格而言,新一屆歐洲議會各派組成跟即將卸任的一屆分別不大,而EPP在736席中佔大概260-270席,未過半數(就算包括退出了EPP的英國保守黨和捷克保守派,亦只是接近一半),在EPP不可能跟極右或疑歐政黨合作,以及自由派的自由民主聯盟(ALDE)在歐洲議會不是其「自然盟友」下,EPP在歐洲議會繼續有主導權,但不是控制權。

再者,歐洲議會一向傳統是EPP、PES及ALDE三大派合作--這是因為歐洲議會跟一般的議會不同,它有「機構利益」(institutional interest),在歐洲議會內的主流政黨一般傾向增加歐盟權力及歐洲融合程度,而且目前的立法程序迫使歐洲議會很多時候要取得全體過半議員支持才可向歐盟執委會及各成員國政府施壓,迫兩者接納議會的意見。

因此,歐洲議會今次選舉結果對歐盟實際運作影響其實不大。而且,右派是否成績「驕人」,仍有待商榷--德國基民盟得票率其實減少了,意大利執政自由人民黨議席及得票較該黨及外界預期低,西班牙是失業率快達二成的國家,在野人民黨只能以23席對執政工社黨的21席,應該檢討的其實是人民黨。

就算是極右政黨大勝,也似乎言過其實,因為在英國、奧地利和荷蘭,極右取得突破或得票率確實大增,但在其他國家,例如法國的國民陣線,極右議席和得票卻減少,此消彼長下,極右勢力在歐洲議會只是寸進,不算大突破。唯一明顯有進賬的是綠黨。

所謂右派大勝、「藍潮」(法國人的說法)湧現,重點是歐洲整體政治氣候向右轉。歐洲人民黨及中右陣營領袖在選後所說的什麼「選舉結果代表選民支持XXXX」是廢話,有實質意義的是在成員國層面,結果顯示27個歐盟成員國有24個隨時會選出一個右派政權,而且餘下3個中,只有希臘的左派因現時的右派政府涉及多宗醜聞而上台的機會較有可能。

當這樣的政治氣氛陸續在各成員國政府大選換屆落實,尤其是德國今年9月大選,以及英國最遲明年5月舉行的大選,以及各政黨未來一兩年調整自己政策時,歐洲整體政策便有明顯轉變。

另一個明確政治訊息是:左派大敗。更準確的說法是:「中間偏左」、或曰「主流左派」政黨大敗。在歐陸,這是「社民黨」,在英國則叫做工黨。

於是,當地都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為什麼主流左派在目前的環境下敗陣?(待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