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德搶先勾勒歐元金改藍圖建議

德國在19日突然頒佈「無貨沽空」(naked short selling)禁令,對10隻金融股、歐元區政府債券及這些債券的CDS不能在沒有持有相關股份/債券下,沽空或交易這些股份/債券。這宗消息本身對全球市場有什麼影響,有興趣知道的應該都已經看了相關分析--已經過了一天,如果現在還不知道,閣下的投資應該已經「勁蝕」;純粹為興趣而沒有投資在手的,可以看看今天(20日)各大華文報章報導。


但德國突然重槌出擊打壓炒家,似乎是歐洲以至全球金融市場連串大變動的序幕,是德國為了在歐洲和全球推廣「德國模式」而鋪路,亦即是未來數月歐洲和全球大國辯論金融問題時的「卡位戰」,這方面可先寫大概情況。

無貨沽空禁令,似乎要跟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同日在國會發表的演說一起看。在歐洲層面,默克爾提出「新穩定文化」,簡單而言就是針對歐元、歐洲貨幣聯盟及似乎一定會出現的「歐洲經濟管治」提出德國的主張。

「穩定文化」,說白一點就是所有使用歐元的國家處理其公共財政時,都要跟從德國的「量入為出」這「審慎」理財模式,而且要學習德國般「提高自己的經濟競爭力」,並要加強懲罰那些違反財赤規定的國家,甚至提出建立程序,讓這些國家能「有秩序破產」--亦即要防止有國家「大得不能倒下」(too big to fail)。

在全球層面,默克爾似乎決心全球採納「歐陸式金融監管」,亦即要加強監管金融市場,提高對沖基金等這些「新興」金融機構,以及CDS等這類「新興」金融活動的「透明度」。哲學一點、套用默克爾的說法,就是要讓市場及炒家記住,為了維持市場及經濟的穩定,永遠都是「政府話事」而非市場主導(德文是「Primat der Politik」,英文外電是「如何達致primacy of the politics」)。

另外,歐洲危機過去數月成為市場焦點,而對金融市場而言,默克爾似乎是不按牌理出牌。但更正確的說法是市場似乎仍未習慣默克爾(以至全德國人民)的思維模式,仍未摸清他們如何看目前的金融危機。

對市場而言,默克爾應該盡快拯救希臘,但對默克爾而言,她先要顧及國內選民的感受,而且她未來一年還有6場地方選舉要面對,剛好德國人對希臘(及一眾南歐國家)「洗腳唔抹腳」地理財,現在又要節儉的德國撥款相救是十分憤怒的。再看前一點到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德國人認定市場和炒家是「壞人」,因此默克爾必須要打擊市場投機活動。這次金融監管,德國絕對要動真格。

而且,默克爾在19日出席的國會辯論,正是關於撥款給予上週的7500億歐元(7.2萬億港元/29.7萬億新台幣/6.3萬億人民幣)拯救方案。突然推出沽空禁令,的確令市場大混亂,但如果事前不推出這措施,令反對派有些「甜頭」而支持撥款,撥款否決了只會令市場更混亂!

另一方面,德國這次是在不知會各歐洲國家下推出無貨沽空措施,令歐洲各國譁然。這次再一次讓全球見識德國人聞名的stubborn/「硬頸」性格!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