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西班牙國會1票之微通過削支

(照片來自西班牙電視台rtve.es網站片段)
西班牙國會27日僅以1票之差通過削減150億歐元(1440億港元.5940億新台幣.1270億人民幣)開支的法例,反映薩帕特羅(Jose Luis Zapatero)領導的工社黨政府十分孤立,西班牙政局呈逐步不穩之勢。

大家或者覺得這宗新聞重要性不大,但試想像如果投票結果是否決了削減開支方案,薩帕特羅政府隨時倒台,西班牙可能要首度提前大選,那時候歐元肯定大瀉,美股也會大跌,今天港股開市時各位股民一定十分緊張。

不過,另一方面,法案以169票贊成對168票反對、僅1票之差通過,卻令各界有點跌眼鏡。工社黨單獨不佔國會大多數,目前依靠其他左翼政黨支持下執政,但這次削減開支方案卻只有工社黨一黨投票支持,除了最大在野黨人民黨,一些通常會支持工社黨的地方政黨和左翼政黨也投票反對(亦即共產黨與右派政黨站在同一陣線!)。

最終在手握10票的加泰隆尼亞地方黨CiU及另加3名議員棄權下,法案才僅僅通過。

不過,這條削減開支法案只是西班牙緊縮財政和解決經濟問題的開始。薩帕特羅目前即時要面對2大難題:1、工會發動大罷工的機會很大,而工會是工社黨的傳統支持者;2、除了整頓財政,投資者還希望西班牙治本--即提升經濟競爭力,再簡單地說就「改革勞工市場」(或削減勞工福利!),而薩帕特羅隨即要開始跟工會領袖談判。

更長遠一點,除了今年預算,明年預算要進一步削減開支,有關預算要在今年年底開始商討。

CiU已表明會反對明年預算,亦意味這條重要法案遭國會否決的機會很大,薩帕特羅可能要支持,而且可能需要解散國會,把大選提前1年至明年初舉行,將是西班牙七十年代尾恢復民主後首度提前大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