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歐洲財政部」

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Jean-Claude Trichet)在2日說了一個「禁忌語」--「歐洲財政部」。他接受什麼「查理曼大帝獎」,發表演說時提出,在長遠而言,歐羅區應考慮成立「財政部」,由這個「財政部」監察歐羅區成員國的財政預算。演說全文英譯本可看歐洲央行的網站。

根據特里謝,這個財政部不一定要有龐大預算可供調動,但要有3個功能:
1.監察成員國的財政政策及經濟競爭力政策,可否決成員國的一些開支;
2.監察歐盟金融市場;
3.在國際財金機關代表歐盟。

對研究歐盟經濟融合的人士而言,推出「歐洲財政部」是推出單一貨幣後必然要做的下一步措施,因為單一貨幣(政策)必然要有趨同的經濟發展,否則便好像目前般,德國及北歐(及某程度上的法國)經濟好,需要加息,地中海及愛爾蘭經濟差,應該減息。

特里謝已經留有一手,因為上述3項功能中,缺乏了一個研究歐盟的人士最常提的一個功能:調動資金,即所謂的「資金調撥聯盟」(transfer union)。正如在中國或美國一樣,各省/各州上繳部份稅收(或是中央/聯邦政府自己收稅)後,使用時不會根據稅收比例花在各省/各州,而是把錢花在較窮的地區,令收入在各地方之間有再分配的效果,縮窄各區間的差異。中國可以直接把資調給西部等較落後地區,美國則透過失業救濟等福利間接有這個效果(較多人拿福利的州份一定要是經濟較差的)。

當然,這真的是一個很長遠的願景。首先,這涉及修改條約,目前根本做不到。特里謝退而求其次,在演說中提出「兩階段」解決目前債務危機的方法,第一階段像目前般,受助國自動解決財政問題,換取援助。如果仍失敗的話,第二階段要出動,那就是歐羅區機關在成員國的經濟政策一旦出問題時,有更大話事權,且有更大約束力。

更根本的問題是:究竟歐洲融合是否仍如過去這麼多年,融合的誘因大過保持成員國主權的誘因?歐盟研究有「spillover」的說法,就是在一個政策上融合(例如單一市場),因為有需要,這融合便會「溢出」至其他政策(例如單一貨幣),這亦因此由單一貨幣再「溢出」至單一財政政策,理所當然。但這亦要建基於歐盟各國仍想走在一起的假設,如果歐盟各國(及人民)目前是厭倦融合的話,單一財政部恐怕不會出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