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誰入主貝西?

[法國財政部大樓外觀;照片來自法國政府網站]

國基會幾小時前宣佈了挑選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為下一任總裁,這名G8首名女財長(難以想像,G7在1979年已有第一位女總理,遲至21世紀才有首位女性出任財長)也要卸任法國財長一職,法國政府也要盡快宣佈貝西(Bercy)新主人的人選,據報在29日下午左右會有公佈。

正如美國總統府是「白宮」,英國首相府是「唐寧街十號」,美國國防部是「五角大樓」,法國人也會以總部大樓的名稱或位處地區來稱呼相關部門。財政部稱為「貝西」Bercy,因為目前的財政部大樓是當局1980年代翻新貝西區時建築,是該區地標性大廈;外交部就是奧賽河岸(Quai d'Orsay),因為外交部總部位於該區;總理府是馬提尼翁府(Matignon)。


說回正題。下任財長人選會是誰?目前大熱是預算部長兼政府發言人白魯瓦(Francois Baroin),次熱是高等教育及研究部長佩嘉莉絲(Valerie Pecresse)。原本傳出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想找一個女人接替拉加德,原因是大選明年4月便舉行,為了拉票,他想內閣盡量保持一定數量的女性。

其實,他在2007年大選時,因為主要對手是一個女人,因此他承諾內閣會有一半是女性,以顯示總統是否女性也可做到提高女性在政府的地位,而他又就真的說到做到,而且還找到一個阿拉伯裔女性出任部長,網主對薩爾科齊這點是十分佩服的。過去幾個月改組內閣,又或者有官員因醜聞而下台,令內閣少了女性,因此這次盡量添補的需要一個女性,否則整個內閣都是白人男人,會給人舊政治的印象。

不過,薩爾科齊目前首要目標是找中間派入閣。之前的改組內閣側重找傳統右派人馬入閣,於是現在又要找回一些中間派平衡一下,最重要的是要打擊有意以中間偏右派旗幟參選明年總統大選的前生態部長博洛(Jean-Louis Borloo),而白魯瓦和佩嘉莉絲都是中間派,符合薩爾科齊要削弱中右陣營人馬的目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