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格魯吉亞(暫時)實現和平政府交替

高卡索地區的格魯吉亞(Georgia)10月1日進行了歷史性的國會選舉,反對派聯盟「格魯吉亞夢想」以約54%得票率,擊敗執政聯盟「聯合國家運動」的約41%,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已承認落敗,格魯吉亞夢想的富豪領袖伊萬尼什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上面照片來自他的官方fb)預料將當上總理。

格魯吉亞脫離蘇聯獨立後已有超過20年,之前2次更換政權都是在暴力衝突或革命下進行,包括2004年薩卡什維利上台,這次是該國第一次和平更迭政府。另外,格魯吉亞位處戰略位置,外界注視,在大選中被標籤為親俄的伊萬尼什維利上台後,會否令該國由親歐美轉回親俄,因此這個只有450萬人口的國家的大選,特別受歐洲傳媒注視。
標題有括號「暫時」二字,只是換總理便說成好像變天一樣,是因為格魯吉亞正進行政制改革。格魯吉亞現時傾向總統制,跟大部份前蘇聯共和國一樣,但未來一年將把很多權力由總統轉移至總理手上,令格魯吉亞更像一個議會制國家(儘管總統仍有一定實權,絕非如德國總統般只是虛位元首)。而且,薩卡什維利的總統任期明年10月屆滿,憲法不准他第二度連任。因此,薩卡什維利一派整體上已失勢。

不過,正是薩卡什維利仍有一年多的任期,因此外界觀望,他和伊萬尼什維利如何「共治」,二人一定會大鬥法。格魯吉亞畢竟仍未是個制度及社會很成熟的國家,二人政爭期間會否又變出一個革命出來,目前難說。

對歐洲來說,格魯吉亞繼續保持與歐洲各國友好,十分重要,因為目前可不經俄羅斯而把裏海石油及天然氣輸往歐洲的管道,全部都經過格魯吉亞。如果格魯吉亞也親俄,歐洲的能源便變成全部遭俄羅斯控制,十分危險。

但要把薩伊二人簡單分成「親俄vs親歐」,其實十分困難,其中一個原因是,要把二人分為「民主vs獨裁」,同樣困難。薩卡什維利是在歐美力捧之下登位,明顯親西方,尤其是薩卡什維利的外交政策是對俄挑釁,2008年更趁北京奧運開幕,揮軍進入格魯吉亞聲稱有主權、但在俄羅斯保護聲稱獨立的南奧塞梯(South Ossetia),結果當時的俄羅斯總理普京(Vladimir Putin)一由北京返回俄羅斯,便派兵入侵,教訓這個小鄰國。

然而,薩卡什維利由2003年年底的玫瑰革命的民主鬥士,上場後便變成專制統治者,往往行政效率先行,踐踏人權及扭曲民主程序的紀錄,儘管未至於暴君,但仍然差到歐洲各國難以讚好力撐。在選前2週,格魯吉亞便有監獄虐囚的影片曝光。

事實上,伊萬尼什維利其實曾是薩卡什維利的盟友,對方上場後,花了不少錢支持對方的經濟改革。亦因此,俄羅斯的分析家便說,就算伊萬尼什維利可以全面控制政策及政局,也不看好俄格關係大大改善,他最多只會不如薩卡什維利般挑釁,而且,南奧塞梯及另一個鬧獨立的格魯吉亞地區阿布哈茲,這兩地的問題,俄格兩國很難輕易解決。

最後一提伊萬尼什維利的背景。他現年56歲,經常在國內行善,因此在國內民望不低。根據《福布斯》,他的身家有64億美元,差不多等如全國一年GDP的一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