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馬耳他記者博客遭暗殺

地中海島國馬耳他53歲記者博客Daphne Caruana Galizia(上面照片來自Times of Malta)在16日下午駕車時,遭嚴重爆炸襲擊當場身亡。事件震動馬耳他全國,總理Joseph Muscat、反對派領袖Adrian Delia、總統、該國大主教都致哀及抨擊凶徒,連帶歐洲政壇不少政要都發聲明哀悼及譴責,包括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蒂馬文斯(Frans Timmermans)。

對國際而言,Caruana最著名的是去年有份參與「巴拿馬文件」的調查報導,當其他國家是由一間傳媒去處理相關調查之際,馬耳他部份的報導,是由Caruana一人獨自處理查閱文件、撰稿、公開、後續報導等所有工作。

她的「巴拿馬文件」報導揭發一些高官有未公開的離岸財產,包括總理Joseph Muscat的妻子,此事直接導致Muscat今年較早時提前大選,以重新獲選民授權執政,而他成功連任。

Caruana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在一些報章撰寫專欄,以言辭辛辣而迅速廣受注視,她30年的記者/專欄作家生涯都揭力抨擊國內權貴舞弊,而且也進行不少調查報導,揭發過不少貪污、利益輸送等事件,例如她曾揭發,馬耳他籍的歐盟衛生專員達里(John Dalli)曾向一間中介提出,以跟煙草商會面來換取報酬,導致達里2012年辭職。

她在2008年起設立自己的個人網誌Running Commentary,繼續進行這些揭弊報導,這個網誌的一天瀏覽量可達40萬——馬耳他人口只有約40多萬,40萬瀏覽量等同全國所有人都閱讀過她的網誌一次,而且是該國兩大報章合計的讀者數目,可見她的影響力。politico.eu曾選她為影響歐洲的28個人物之一

Caruana案的調查會十分棘手,因為在政治上十分敏感。她在國內可說是樹敵無數,捲入過數宗誹謗官司,馬耳他很多重要人物都被她批評過,總理及反對派領袖都被她抨擊過,一些企業、黑幫等都是她的調查報導對像,而警察首長、軍方總司令及案發時的當值法官都曾被她揭發過有不當行為,因此反對派領袖以至她的遺屬都要求,上述3人不能處理這宗案件的調查,需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總理也已向美國FBI提出請求,派專家協助馬耳他調查此案。

延伸閱讀:
Who was Daphne Caruana Galizia?
Malta blogger Daphne Caruana Galizia dies in car bomb attack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