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小默克爾」將任基民盟秘書長

德國執政黨基民盟(CDU)有重要人事調動,黨魁兼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宣佈,提名外號「小默克爾」的沙爾州(Saarland)州長AKK(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左上照片)出任黨秘書長,預料在26日的黨大會正式確認任命,被視為安排AKK接棒做下任黨魁兼總理的一步。

在這項人事任命中,很多人會想到,默克爾自己出任黨魁前的職位,正是CDU秘書長。不過,理論上是黨內第二號人物的CDU秘書長,這個職位其實不算重要,在歷任秘書長中,只有默克爾是日後能當上黨魁及總理的唯一例子,其他秘書長通常只會做到國會副議長、或是一些內閣閒職。大家重視這一次的CDU秘書長任命,邏輯是掉轉——是AKK本身早已被視為下任CDU黨魁熱門之一,因此她當上任何一個重要全國性公職,無論是黨秘書長還是內閣部長,都會十分矚目。

AKK多年來在沙爾州地方政壇打滾,2011年開始出任州長,最重要的戰績是打贏過2次州選舉,包括2017年3月的州選,當時社民黨(SPD)剛推舉舒爾茨(Martin Schulz)做黨魁,氣勢一時無兩,但AKK仍成功提高得票率而打敗SPD,打斷了舒爾茨的氣勢,是舒爾茨由盛轉衰到現在要連黨魁職務也辭掉的轉捩點,這令AKK有籌碼去問鼎下屆CDU黨魁兼總理職務。

在德國,作為州長,已可以問鼎大黨黨魁兼總理,但沙爾州是小州,人口只有約100萬,是僅次於不萊梅的第二小州,有4個城市的人口比沙爾州還要多(柏林、漢堡、慕尼黑和科隆),有至少10個都會區的人口超過200萬較沙爾州還要多,因此AKK作為沙爾州州長,在黨內的人脈仍未夠廣闊,外界早已估計,默克爾會把AKK調任至重要全國職位,來提升她的知名度,而假設CDU能與SPD合組新一個內閣,CDU獲得的部長職位不算吸引,AKK傾向出任勞工部長,但勞工部長由SPD擔任,因此她只能擔任黨秘書長。

AKK沒了州長的平台,改以黨秘書長留在政壇,也有風險的,因為她目前不是國會議員,亦即是她沒有政府公職,只有黨職。如何只有黨職下能協調黨內各方勢力,將考驗AKK的政治手腕。

德國政壇下一步會留意,默克爾會委任哪6個人出任新內閣的CDU部長職位,因為傳統上要做過州長或內閣部長,才有政治能量角逐大黨黨魁及總理。之前傳過會有哪些CDU人士擔任部長,但默克爾否認那張名單,並說會在26日黨大會前披露人選。

在之前傳聞的名單中,據報留任國防部長的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右下照片),以及將轉任經濟及能源部長的現任代財長兼總理辦公室部長艾邁爾(Peter Altmaier),一向都被視為默克爾潛在接班人,尤其是馮德萊恩,但二人今年都60歲,只有在默克爾短期內辭職,才可能由他們接任黨魁及總理。如果默克爾能撐到2021年大選才卸任,他們在年齡上毫無優勢。

事實上,AKK今年都將56歲,2021年也59歲,如果CDU想找一個可做多年的下任黨魁及總理,AKK的年齡都是她的缺點。

在早前傳聞的下個內閣名單中,只有一個CDU人選是較有機會成為下任黨魁的,她就是傳聞會出任農業部長的Julia Klöckner(左下照片),今年將46歲,目前是國會黨團副領袖之一,在CDU支持者支持誰接任默克爾出掌CDU的民調上,她的支持度只僅次AKK。

這亦是問題,因為在傳聞中下屆內閣中,只有一個CDU部長是年齡上及目前聲望上都有機會成為未來黨魁,而在大家都相信默克爾目前弱勢,只可撐到一個國會任期下,CDU內部普遍要求她盡量提拔不同政治新星,讓他們有平台在未來兩、三年表現自己,好讓CDU在2021年大選前有時間揀蟀。

其中最明顯在內閣名單以至任何重要黨職上「失蹤」的,是今年將38歲的副財長Jens Spahn(右上;照片來自rp-online),他是黨內較保守的一翼,高調抨擊默克爾的難民政策,在黨內保守派間有很高聲望,在接任CDU黨魁的民調中也排第三(第四是馮德萊恩)。究竟在默克爾最終披露的CDU部長名單中,會否包括Spahn,或是與他同輩、也同屬較保守一翼的Paul Ziemiak或Carsten Linnemann,還是默克爾選擇把他們投閒置散,不讓黨內保守一翼在她卸任後掌控CDU,將備受關注。當地政壇目前估計,Spahn想爭取出任教育部長,因為他近日經常談論教育議題。

默克爾2000年出任CDU黨魁至今已近18年,她把CDU由一個偏右政黨變成中間派政黨。她是傾向希望自己的CDU路線得以保留,因此她會傾向支持AKK接任。AKK在一些社會議題的立場上較默克爾略為保守,而外界認為她在移民問題上亦肯定較默克爾強硬,因為她在2000—2007年曾擔任沙爾州的內政部長,是德國第一名女性在州政府層面出掌內政,這個背景肯定令她在移民以至整體保安政策上持強硬立場,她沒有公開批評默克爾的移民政策只是出於尊重對方而已。不過,整體而言她都算是中間派,而且處事作風跟默克爾十分相似,都不是喜歡政治言辭上對抗型的人。這也是大家稱她為「小默克爾」的原因。

另外還有2個在這一波人事調動中不會出現、但也有機會問鼎在2021年出任CDU黨魁兼該黨總理候選人的人選,包括北部石荷州(Schleswig-Holstein)州長Daniel Günther(今年45歲),以及Saxony州長Michael Kretschmer(今年43歲)。正如上述,州長是另一個角逐全國政壇最高職位的很好平台。

當然,寫了這麼多,大家也要清楚,CDU黨魁及總理不是一間大企業的CEO,不是企業董事局安排了內部接班,就可以順利按劇本進行——這一點,自己當年趁獻金醜聞而一手把黨魁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拉下馬、踩著蕭伯樂甚至自己恩師科爾而上位的默克爾,應該最清楚。

留言

  1. 谢谢网主辛辛苦苦撰文分享德国政坛最新人事动态,我等 “身在此山中” 中之闲云野鹤读后有拨云见日之感,XD。

    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康安赖? (Annegret 中,gret 那个音节,读得自然一点的话,主要的辅音是在 r 而不是 g,所以用 “赖” 而不用 “格”。 然后,“康安来” 的话,三个字都是平声,读着缺了一点声音跌宕之美,所以用个仄声字压一下音响)。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