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CDU保守派新星入閣

CDU黨魁兼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25日宣佈了會委任哪6名CDU成員進入默克爾第4內閣(如果SPD通過與CDU/CSU合組新一屆政府的話),其中最受矚目的任命是37歲副財長施潘(Jens Spahn;本文照片全部來自ARD)出任衛生部長。

施潘是CDU黨內保守一翼的明日新星,上位野心極大,在難民政策上一直公開批評默克爾的政策。在CDU、CSU及SPD宣佈達成組閣協議時,當時傳聞中的內閣名單沒有施潘的名字,這令外界愕然,因為默克爾第4內閣已被視為默克爾最後一屆總理、用來協助CDU潛在黨魁兼總理接班人上位,而施潘是十分明顯有機會接班的人選,如果沒了施潘,會被視為默克爾刻意把批評她的黨內人士排除出去。

過去十多年有機會把默克爾拉下馬、但又最終被默克爾打垮而政壇失意的CDU保守派老將沉默多時後,近日又再紛紛公開月旦政事,趁默克爾弱勢而抨擊她,其中包括要求她委任施潘或其他跟她路線不同的年輕新世代入閣。

如今委任施潘入閣,反映默克爾向CDU內保守派妥協。而且,委任他出掌衛生部,算待他不薄。施潘2002年22歲就當選國會議員至今,政治根據地是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在2015年出任副財長前,他在國會大部份議政工作集中在衛生事務,因此盛傳他一直想在新內閣擔任衛生部長,作為他競逐一個重要政壇職位的平台。不過,在目前組閣中,基於區域、性別等其他考慮下,曾傳出原副衛生部長Annette Widmann-Mauz升任,而她的資歷較施潘更好,因此施潘近日不斷公開談論教育事務,被視為退而求其次,為了入閣而願意轉當教育部長。最終他如願出任他最想擔任的職位。

在CDU部長名單中,有一名施潘的勁敵、暫時被視為更有機會接任CDU黨魁的人士,她是農業部長卻嘉娜(Julia Kloeckner):

卻嘉娜45歲,22歲曾當選德國「美酒小姐」(類似香港「古時」工展會的選美活動),之後做過教師、記者,2002—11年擔任國會議員,當中2009—11年擔任過食物、農業及消費者保障部副部長,即是她有在農業部工作過的經驗,2011年起擔任西南部萊恩蘭—普法茲(Rheinland-Pfalz)的州議會議員,因為她擔任了CDU在該州的領袖,擔任該州反對派領袖。

卻嘉娜被視為緊跟默克爾的中間路線,德國政壇揣測,如果確定她可接任CDU黨魁,而且SPD同意與她合作,默克爾會在本屆國會中中途卸任,不會做到2021年下次大選最遲舉行日期之時。

新內閣中另一名新CDU部長是白留(Helge Braun),跟卻嘉娜同樣45歲,出任總理辦公室部長:

白留的政治根據地是黑森(Hessen),讀醫出身,畢業後從事醫學研究,2002年當選國會議員,2005年曾轉任黑森州州議員,到2009年重返國會,2009年出任教育部副部長,2013年轉任總理辦公室副部長,由他升任做總理辦公室部長,算是確保內閣延續性。

在餘下一名新CDU部長,是4人中外界最不熟悉的教育部長Anja Karliczek

46歲的Karliczek不在原本的傳聞內閣名單中,原本傳聞的教育部長是由衛生部長調任的Hermann Groehe,明顯是因為要加入施潘,要默克爾為了保持6名CDU部長(不包括她自己)3男3女,因此犧牲了Groehe。

Karliczek是商界出身,因為她本身有孩子,早年在CDU主要參與家庭、幼兒、教育等政策的討論,大部份時在Tecklenburg市的政壇出現,2013年才當選國會議員,之後都主要參與黨團行政工作。

6名CDU部長中,默克爾保留了2名舊將。其中,59歲的艾邁爾(Peter Altmaier)接任經濟部長:


艾邁爾目前擔任總理辦公室部長,在去年大選後,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在新一屆國會已接任國會議長,因此他目前兼任代財長一職。

艾邁爾在1994年擔任國會議員,2005年出任副內政部長,2009年轉任黨鞭,2012年出任環境部長。他被視為默克爾的親信,因此默克爾調任他出掌經濟部,擔任6個CDU部長中最重要的一個職位,用來制衡由SPD控制的財政部。

另一名舊將是同樣59歲的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留任國防部長:

馮德萊恩將是「四朝元老」,自默克爾2005年一上台後,唯一一個在她全部4個內閣都出現的人物。她在默克爾第1內閣(2005—09)出任家庭、長者、婦女及青年事務部長,在第2內閣(2009—13)出任勞工福利部長,在第3內閣成為德國首名女性出任國防部長。把她留在國防部,算是另一個保留內閣延續性的舉動,因為國防部算是棘手的部門,處理的政策較複雜,而且屬較易出現醜聞的部門,這種部門留給一名老手會較好。

馮德萊恩曾被視為默克爾接班人,尤其是如果默克爾在2017年就退下,但據聞近幾年默克爾開始覺得馮德萊恩沒有能力接任黨魁,而且她目前也已59歲,時間不在她這一邊了。

最後,重提一次:我數天前已寫過,默克爾近日委任了沙爾州(Saarland)州長AKK(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左上照片)出任CDU黨秘書長。「後默克爾年代」的人事佈局自此也完成。

留言

  1. 人家梅安稷小姐芳龄六十风华正茂,你已经帮人家在安排 “后事”……

    想当年他们党团里的古登山位居国防部长,分分钟可以做总理的样子,结果呢?所以年轻人最好还是韬光养晦……

    Helge Braun 译成白留,白白留下,你讽人家没用啊? 文艺一点:白鹤歌。平实一点:步海格。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