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奧地利總理下台 外長接任

【文章上載於奧地利時間9日晚上8時30分,更新於11日凌晨0時26分】

3天前捲入貪污醜聞的奧地利總理庫茨(Sebastian Kurz)星期六(9日)晚上宣佈下台,並建議由無黨派的外長Alexander Schallenberg接任。另一執政黨綠黨翌日決定收貨,令這場政治危機暫告一段落。

有關貪污醜聞,可看回3天前的文章

庫茨堅設,他及其領導的人民黨(OeVP)沒有做錯,但為免政府和國家受影響,他決定下台,轉任為人民黨的國會黨團領袖,專注應付貪污指控調查,證明自己和人民黨清白。

「綠松—綠」政府還有另一個執政黨綠黨,綠黨原本支持反對派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令庫茨沒有選擇。

綠黨星期日宣佈,對這個方案收貨,繼續跟人民黨合作執政。現在輪到要找人接任外長一職。

庫茨4年前上台,當時只有31歲,現在35歲便經歷了冒起、當總理、下台、再上台、再下台,很多政界人士窮多年都不能經歷這麼豐富的從政經驗。

庫茨之前跟極右的自由黨合組政府,但自由黨2019年爆出通俄醜聞,導致內閣集體下台,提前大選,期間要由前憲制法院院長Brigitte Bierlein組成過渡性質的技術官僚內閣,原為外交官的Schallenberg此時入閣,出掌外交部,到庫茨去年1月組成「綠松—綠」政府時,他獲人民黨推薦留任,但他沒有加入任何政黨。

同日Patreon文章 <愛爾蘭告別12.5%利得稅>: https://bit.ly/3mFX4Ja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