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交通燈政府」對中政策:恢復香港一國兩制

德國「交通燈政府」公佈了177頁的施政綱領,勾勒出未來4年三黨就各項政策同意了什麼內容,對中關係以2段來描述,當中提及香港關係。

有關德國組閣的消息,例如內閣閣員分配及其他政策,可參看另一篇Blog文章

個別政策方面,包括:
* 香港:要求恢復一國兩制原則
* 台灣:反對武力或其中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在一中政策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 新疆:清晰提出中國人權問題,包括新疆
* 海洋:南海和東海主權糾紛按國際法解決
* 美國:跟美國緊密協調中國政策

整體而言,「交通燈政府」的中國政策,還是承襲目前歐盟的「三為一體」對中政策——即中國同時是歐盟/德國的夥伴、競爭對象和系統性對手/敵人。

綱領在其他方面也略為提及中國,包括指出,歐中投資協定短期內不可能確認下,德國對中國、以至整體全球各國的經貿政策,都是要求雙向同等對待,保障德國企業在海外不會受歧視,或資產遭外國政府充公。

綱領又說,希望新的國際限武條約,可由目前主要是美俄兩國,擴大至中國等核武國家。

相關Patreon文章 <德國對中政策  綠黨話事>

以下是綱領中有關中國政策的2段文字,德文原文及中文翻譯,翻譯主要靠Google Translate,並在太「專門」的用字上,改為用上較易明白的文字來翻譯,如果翻譯有錯,歡迎提出。

======

「我們希望、亦必須在夥伴、競爭及系統性對手的層面下,塑造跟中國的關係。在人權及有效國際法的基礎下,我們在可能的情況下尋求跟中國合作。跟中國的競爭日益激烈下,我們要求有公平的遊戲規則。而在跟中國存在系統性對手關係的層面上,為了能落實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我們需要在共同歐盟—中國關係下,發展出德國的全面中國戰略。我們希望繼續跟其他歐盟國家就對中關係進行諮詢,並加強歐洲的對中政策。」
"Wir wollen und müssen unsere Beziehungen mit China in den Dimensionen Partnerschaft, Wettbewerb und Systemrivalität gestalten. Auf der Grundlage der Menschenrechte und des geltenden internationalen Rechts suchen wir die Kooperation mit China,  wo immer möglich.  Wir wollen im zunehmenden Wettbewerb mit China faire Spielregeln. Um in der systemischen Rivalität mit China unsere Werte und Interessen verwirklichen zu können, brauchen wir eine umfassende China-Strategie in Deutschland im Rahmen der gemeinsamen EU-China Politik.  Wir wollen die Regierungskonsultationen fortsetzen und stärker europäisch ausgestalten."

「我們致力跟美國緊密協調中國政策,並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減低戰略依賴。我們期望,中國能就其鄰近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負責任的角色。我們致力確保,南海和東海的主權糾紛,按國際海洋法解決。台灣海峽的現狀,只能以和平及雙方同意下改變。在歐盟的一中政策框架下,我們支持民主的台灣適當地參與國際組織。我們會清晰指出中國侵犯人權的情況,特別是在新疆。香港的一國兩制原則必須恢復。」
"Wir streben eine enge transatlantische Abstimmung in der China-Politik an und suchen die Zusammenarbeit mit gleichgesinnten Ländern um strategische Abhängigkeiten zu reduzieren. Unsere Erwartung an die chinesische Außenpolitik ist, dass sie eine verantwortungsvolle Rolle für Frieden und Stabilität in ihrer Nachbarschaft spielt. Wir setzen uns dafür ein, dass territoriale Streitigkeiten im süd- und ostchinesischen Meer auf Basis des internationalen Seerechts beigelegt werden. Eine Veränderung des Status Quo in der Straße von Taiwan darf nur friedlich und im gegenseitigen Einvernehmen erfolgen. Im Rahmen der Ein-China-Politik der EU unterstützen wir die sachbezogene Teilnahme des demokratischen Taiwan in internationalen Organisationen.  Wir thematisieren klar Chinas Menschenrechtsverletzungen, besonders in Xinjiang. Dem Prinzip „Ein Land-zwei Systeme“ in Hong Kong muss wieder Geltung verschafft werden."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