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屠殺的定義

諾貝爾文學獎.法國國會--2個毫不相關的東西,12日卻意外地連在一起:法國國會當天立例通過,否認鄂圖曼帝國曾種族屠殺亞美尼亞人是罪行,而法案通過了幾分鐘後,當局宣布一名一度因「侮辱土耳其國格」而被起訴的土耳其作家帕慕克(Orhan Pamuk)獲諾貝爾文學獎。

今次事件的更大影響其實在土耳其與歐洲關係,以及土耳其加入歐盟一事蒙上多一層陰影,但網主在此已寫了多次,不妨集中在亞美尼亞人屠殺問題。

事緣一次大戰期間,土耳其前身鄂圖曼帝國加入德國陣型,國內的亞美尼亞少數民族決定跟俄羅斯一方合作,對抗鄂圖曼帝國,以便爭取獨立。現時的爭拗焦點集中在鄂圖曼帝國1915年4月24日,在君士坦丁堡(即現時的伊斯坦堡)逮捕並捕捉數以百計亞美尼亞裔精英,5月起將現時土耳其國東部的亞美尼亞集體強迫遷徒,2年間有約150萬人死去。

問題在於:以上的事件「懷著滅絕整個民族」的「有預謀種族屠殺」(亞美尼亞立場),還是只是土耳其與亞美尼亞人在一次大戰背景下的「種族衝突」、打鬥時子彈無眼互相死傷均十分嚴重的不幸事件呢(土耳其立場)?

法國、俄羅斯和加拿大都已官方承認這事是種族屠殺,美國、英國和以色列則以另一些字眼來形容。法國國會12日通過議案只是再進一步而已--否認納粹屠殺猶太人也是罪行。另外,法國政府和右派陣營普遍反對這法案,這法案是社民黨推動,右翼政黨今次是自由投票,而預計總統希拉克(Jacque Chirac)不會簽署該法案,而且該法案還未在參議院通過。

當然,網主個人覺得問題在於:議事堂是否判斷歷史的適當場合呢?尤其是這是「別國」歷史。另一個極端是土耳其--土耳其人直指自己的國家曾犯種族屠殺錯誤,甚至是像帕慕克般只是提起(他的說法只是:「30萬名庫爾德族和100萬亞美尼亞人在這些土地上被殺,而竟然沒有人敢談及這事」-他是沒有指土耳其需為這事負責)也不准許,正如帕慕克所說:這是否對待歷史的態度呢?會否愈逃避歷史污點,歷史夢魘才愈不會離開呢?

++++++
新浪留言

關於阿美尼亞遭屠殺一事,我去伊朗旅行時也有聽聞,事關有不少阿人住在伊朗,他們在這個伊斯蘭國度仍維持著信奉基督教。

作者 OLY | 18th Oct 2006 22:25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